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甲午“ 网” 思激荡强军脉动

第二炮兵某基地“勿忘甲午耻、苦练为打赢”网上讨论实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永飞 刘 刚 魏 鹏责任编辑:傅启胜2014-02-21 10:49

网友论剑

殇思化作胜仗争鸣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反思历史,也是反思自己……”受《甲午的殇思》感染,基地官兵纷纷在网上发帖留言,有的从历史的回响中追问甲午之殇,有的从现实的反思中强化打赢之责,有的从明日战场的召唤中砥砺强军之气——

网友“法向量”:善于反思是民族自强的酵母。只有不断反思过去,反思自己,才能始终迈步前行。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奋发图强,曾经的悲剧就不会重演。

网友“勇士”:120年前的甲午海战让人清醒,玩忽懈怠必然自毁长城。要想赢得下一场战争,我们就必须真打实备,切实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

网友“巾帼小兵”:古罗马有句谚语:要想得到和平,那就准备战争吧。我们战略火箭兵永远保持两种状态:打仗和准备打仗!如果上战场,请让我冲在最前面;如果有人必须牺牲,希望那个人就是我!

网友“铁肩担道义”:回望甲午海战的硝烟,用“我们能打胜仗吗”来反思和警示自己,对“天下虽安,忘战必危”的理解就会更加深刻!这些思考,定能为强军实践增加动力。

网友“剑锋”:民之痛,国之殇,那段屈辱的历史时刻鞭策着当代军人。要想成为长剑“剑锋”,就必须培养优良作风,练就过硬本领,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状态,剑随令出,一往无前!

网外观察

大国长剑枕戈待旦

网上,思想争鸣热度未减;网下,砺剑铸魂逐步升温。

前不久,该基地下发通知,将“勿忘甲午耻、苦练为打赢”网上讨论转化为贯穿全年的教育活动,融入理论学习、军事训练等各方面。基地某导弹旅全体官兵在鲜红的战旗上庄严地签下名字,立下“祖国,我们誓死为您而战”的誓言。

春乍暖,雪初融,记者走进该基地,处处弥漫枕戈待旦、弓满弦张的硝烟味。

基地所属数支导弹旅从实战要求出发,在全封闭阵地和陌生复杂环境中攻关重难点课目,战车水满油足,处处可感“当主力、打头阵”的战备氛围。

担负基地战备值班任务的某导弹旅,围绕加快指挥决策、火力打击速度,探索创新导弹作战多项战法,收集第一手数据近千个。

基地某深山洞库内,一场未经提前告知的“战斗”悄然打响:随着刺耳的警报声大作,各种指示灯闪烁不停,官兵沉着操作,一发发墨绿色的导弹直指苍穹。两甲子前的甲午之殇,通过网络催化,正变作大国长剑新甲午之年的强军脉动!

该基地官兵开展“勿忘甲午耻、苦练为打赢”讨论活动剪影。王光辉摄、姜紫微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