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深居 “龙宫” 网观九天

探秘第二炮兵某旅封闭条件下局域网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宋开国 李永飞责任编辑:傅启胜2014-03-01 00:13
局域网成为该旅官兵训练、生活的好帮手。(照片提供:别阳军、王光辉 美术设计:姜紫微)

这曾是一个解不开的矛盾——

我军科技含量最高的部队之一——战略导弹部队,由于任务需要,不得不长时间“寂寞深山守长剑”,然而,他们渴望及时了解外面的信息。

对于战略导弹部队的官兵们而言,这种内心渴望,也是使命需要。忽如一夜网络来,军营局域网连通地下“龙宫”,让“日报变作月报看,旧闻当成新闻读”从此成为历史,深居地下的火箭兵得以一网观九天。这支“日日新”的部队,当可豪言“明日战场打头阵”。

——编 者

导弹“龙宫”——战略火箭兵的特殊阵地。它居于深山,充满神秘,犹如长剑之鞘,隐藏着国之重器。

初春,记者跟随第二炮兵某旅官兵参加封闭条件下的实战演练,有幸走进了闻名已久的地下“龙宫”。这里的军营网络,会有哪些与众不同?

隐兵深山 长剑入鞘

神秘“龙宫”很智能

南国二月,春寒料峭。

深夜,记者乘车跟随导弹车队翻山越岭,几经颠簸,终于到达目的地。一扇大门缓缓打开,车队流水般驶入,记者难掩激动的心情:“我钻进‘龙宫’肚子里了!”

与想象中不同,藏在山腹里的“龙宫”冷暖适宜,既不昏暗,也不潮湿,让人感觉浑身舒畅。

“不仅人觉得舒服,导弹也很‘安逸’!”四川籍战士袁双双指着墙壁上的电子温度计告诉记者,整个“龙宫”遍布着温度、湿度、红外以及视频监控。靠内部网络把它们整合后,“龙宫”的环境条件能够自动调节,还能监测失火、漏电等意外情况。“不管雨雪风霜,这里保持恒温恒湿,导弹始终在最佳环境下储存。”

记者沿通道缓步前行,数排体形硕大的网络交换机闪着荧光,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过去先宿营,如今先入网!”工程师石秋华正在调试设备,他介绍,部队进驻,意味着“龙宫”休眠结束,头一件事就是唤醒庞大的网络,让各级指挥终端能够顺利链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