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网络列车”开向哪里,一定要由自己掌控

搭车莫到悬崖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逯海军责任编辑:傅启胜2014-03-01 00:35

如果有人重新发明自行车,你会为此投资吗?“我才没这么傻!”你也许会不屑地说。2月19日,当德国总理默克尔提议建设“欧洲自己的互联网”后,有媒体随即评论:“如同重新发明自行车,此举注定难以吸引投资者!”

然而,仔细思考后可以发现,默克尔“重新发明自行车”之举,要的并不是投资,而是安全。

“棱镜门”事件后,默克尔强硬表态:“欧洲人可以掌握自己的信息安全命运!”即便美欧是传统盟友,为了信息安全,欧洲万不得已也只能“自立门户”;即便互联网已把全世界紧紧缠绕,没了安全保障,欧洲也不得不考虑花费巨资“另起炉灶”。

“欧联网”计划的出炉,揭示了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涉及到网络与信息安全,搭别人的车,不如走自己的路。它更告诉人们这样一个事实:网络无形但有界,绝不能因“开放”“自由”“共享”等“美丽”的字眼而把“网络国防”抛至脑后。

与传统领域的安全相比,网络空间安全有其独特之处。网络的开放程度前所未有,敌人可能来无影去无踪,“巡疆守界”十分困难;网络空间中信息入侵的密度和激烈程度非比寻常,几乎每时每刻都发生着没有硝烟的战争;网络的虚拟性造成管控困难、真假难辨,防范“网络水军”兴风作浪、无端生事、造谣诽谤也是网络国防的重要内容。

一直以来,“电脑黑客”“网络水军”神出鬼没,“数字大炮”“震网病毒”威力惊人,网络战成为战略博弈和军事角力不可忽视的战争形态,网络由最初的“世外桃源”变成了陷阱与馅饼并存的世界。就在2月初,美国和日本举行了首次网络防御工作小组会议,讨论合作应对网络攻击的具体方案。有学者发出警告,随着美日合作的一步步加深,其未来不仅可能打造网络空间的“反导系统”,还有可能会制造网络进攻利器。

随着4G、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迈向成熟,网络必将更深地楔入到真实空间。加强网络国防是应对安全威胁的必然选择。尤其不容忽视的是,网络国防建立在自主控制权的基础上,没有了“以我为主、自我掌控”这块基石,网络安全就像在钢丝上舞蹈一样,充满了摇摇欲坠的危险。

无论“欧联网”倡议能否实现,都将对全球网络安全格局带来影响,并提醒那些将互联网视为“童话世界”的人们,该想想如何避免吞下“毒苹果”了。

对追求独立与安全的国家和民族而言,路再难也要自己走。生活在网络时代的中国军人,更应有全局意识和多维视角,通盘考虑网络安全现状,树立符合时代需求的网络国防观念,加强网络空间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对网络的自主控制能力,积极应对来自网络空间的威胁,加速我军核心军事能力的转型。

“网络列车”开向哪里,一定要由自己掌控。切莫搭车搭到悬崖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