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科技>>科技与战争>>网络战>>正文

网络空间斗争白热化 需加强信息安全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01-07 09:56

中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与网络技术专家、原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校长邬江兴

中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与网络技术专家、原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校长邬江兴在参加大型访谈栏目《两院院士谈强军》时表示,斯诺登事件的持续发酵,告诫世界各国在网络空间安全体系安全。

斯诺登事件的发生,催生了人们对于网络空间安全意识的警觉。邬江兴说,从老百姓身上来说,这种担心是完全必要的。“我们身边大多数电子设备,都是美国或者其他发达国家制造的。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上留有后门,人为地制造一点漏洞这都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

对于斯诺登所爆料的内容,邬江兴表示,信息系统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我们个人的隐私,我们企业的秘密、国家的信息安全也很可能失去。“斯诺登爆料的事情表明美国监视和收集信息的层面及规模达到成百上千万各类人士,甚至很可能你我也包括在其中。”邬江兴说,“肆意侵害他人信息空间的隐私,在道德上是不可以接受的,在行为上是要加以反对和谴责的,在防范上采用各种保护手段是必要的。”

从国家和军队层面来说,邬江兴认为,斯诺登事件带给我国和我军的经验和教训是广泛而深刻的。“信息领域、网络空间的斗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程度,所以国家、政府、军队必须采取非常的手段和措施,投入非常的人力和物力,来超常规的加强网络空间和信息安全领域的安全。”邬江兴说,斯诺登为我国敲响了一个警钟,再不能用一般的力量、行动和认识看待及对待这个问题。

邬江兴表示,要想从根本上改变这种不利的安全态势,扭转信息“被透明”的格局,必须大力发展能够改变游戏规则的革命性技术,依靠重大技术创新和跨越,来应对目前的困境。

此外,邬江兴说,斯诺登事件证明美国在网络空间是有规划、有计划、成体系的部署和构建攻击力量,动员全社会资源发展系列化的高新技术手段以达成网络空间行动绝对自由的战略目的。“在这一点上,决不能再用个体力量来对付体系力量,不能再用局部资源来抗衡全局资源,必须以共同的行动准则和创新的体系对抗技战术,有效抗衡来自网络空间的安全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