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深居 “龙宫” 网观九天

探秘第二炮兵某旅封闭条件下局域网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宋开国 李永飞责任编辑:傅启胜2014-03-01 00:13

此外,他们还要给“龙宫”换上“新鲜血液”——为这里的多个网络数据库录入最新作战、训练和办公数据。战时,各种情报信息还将源源不断汇聚于此。

“好一座智能‘龙宫’!”记者在心头叹道。

“硝烟”四起 “战斗”频频

狭小空间能“打仗”

“龙宫”空间有限,官兵睡觉床挨床。记者刚入睡,一阵刺耳的战斗警报突然响起。

“战斗?”记者疑惑。

在指挥所内,该旅旅长徐东峰正盯着电脑屏幕,他告诉记者:“‘龙宫’虽小,里面也能天天‘打仗’!”

导弹部队为了隐蔽待机,有时一连数月不出“龙宫”。除了实装操作,该旅还依托指挥训练专网和模拟训练软件进行网上训练,并开辟网络专区,供官兵们交流训练心得。

“嘟嘟嘟……”又一阵警报响彻“龙宫”。记者在指挥所的监控屏幕上看到,装备操作区内的官兵与指挥所一体联动,网上指令下达,网下实装操作。通电、加温、测试……一把把“长剑”引而待发,凛然生威。记者脑海中闪现出导弹直刺云霄的壮阔景象。

“特情处置!”记者还没回过神,徐旅长一声令下,参谋人员键盘飞击,传出新指令。

“现如今,‘龙宫’网线密布,每一个发射单元都接入训练专网,与指挥所同步联动,既练指挥又考操作。”徐旅长说话间,各发射单元的一组组实装训练数据传回了指挥平台。

很快,图表式的训练分析报告生成了。透过五彩的柱状图、饼状图,即使不是内行,记者也能一眼看出各发射单元训练成绩的高低。

“有了网络,我们还能和‘龙宫’外的其他部队进行异地网上对抗。这样就不会因环境封闭而总是左手打右手。”徐旅长介绍,官兵还通过专网向兄弟部队请教,为解决训练难题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