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部队不再望“谣”兴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柯文才 朱 达 田亚威责任编辑:姜紫微
2015-04-10 02:45

军地联手斩“谣舌”

面对浩瀚的网络海洋和层出不穷的网络谣言,一些基层部队曾望“谣”兴叹,部队网管人员常感到力不从心。

网络无边界。一条负面虚假信息上了网,影响不止一城一地,几个小时甚至几分钟就会在各大网站、论坛和微博、微信上蔓延开来。

谣言清除难。一幅图、一段视频、一条段子都可能是抹黑的“暗器”。发现谣言好似大海捞针,发现之时,谣言往往已经扩散开来。

造谣者置身幕后。网络具有虚拟性,蓄意抹黑者往往会使用种种“捉迷藏”的手段隐匿身份,追责问责不易。

这些难题要求部队不能关起门来处理问题。江苏省军区发挥军地协作优势,与地方有关部门携手建立处理虚假有害涉军信息的“合成力量”。

——与地方建立重大涉军舆情信息共享、会商研判、联动处置制度。

——军地共同制定应对虚假有害涉军信息应急预案。

——把涉军信息处理工作列入地方职能部门职责。

让真相走在谣言前

网上曾出现一篇题为《江苏老战士因生计所迫拍卖军功章》的帖子。“新闻”发生地盐城市军地部门迅速介入调查,发现网帖内容纯属捏造。当事人黄彪系八路军老战士,多年来一直享受着当地民政部门的优抚政策。面对恶意中伤,军地组织多家媒体采访黄彪,黄彪激动地说:“军功章是流血牺牲换来的,多少钱我都不会卖。”

近3年来,江苏省军地携手处置80余起传播虚假有害涉军信息的案件。面对散播网络谣言的“小喇叭”,军地双方共建权威发布的“大喇叭”。省内有关媒体开辟专栏定期请专家对涉军热点敏感问题进行权威解读。省军区联合地方有关部门利用驻地政府门户网站和国防教育网,定期发布驻军建设情况和军民共建动态,及时回应网友关心关注的涉军热点问题,让真相走在谣言前。

身处瞬息万变的“网”中,军人的素养也要随之升级。该省军区与地方有关部门开展联合培训,引导官兵在遂行任务和日常生活中自觉维护军人良好形象,培养官兵媒介思维,不给造谣者提供可乘之机。

(《解放军报》2015年4月10日第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