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国门,管好自己的智能手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叶洋萍 孟磊磊责任编辑:吴昊
2016-04-08 04:30

认清灰色言论“真面目”

【事件回放】 这些天,下士张航铭有点烦。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不时受到诸多灰色段子的骚扰,加之最近在网上有关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信息鱼龙混杂,一些帖子还说得有模有样,让人真假难辨。连里组织了几次教育,张航铭这才认清了这些灰色言论的“真面目”。

【新闻延伸】 当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成为维和官兵拓展视野的媒介时,一些“改头换面”的不良信息也夹杂其中。身处异国他乡,官兵上网时,难免有境外网页会自动弹出,其中不乏带有消极情绪、灰色思想、低级趣味的内容,官兵们随时面临着多种文化影响和思想冲击。为此,我赴黎巴嫩维和部队见缝插针搞好思想政治教育,通过课堂讲授、串讲辅导、讨论交流等形式与国内同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并组织观看《斩断网络背后的黑手》等警示教育片,帮助官兵认清不良信息的严重危害。此外,他们还定期组织分析有害信息,设立不良网站“黑名单”,引导官兵不上境外网站、不下载来历不明的软件、不关注低俗的公众号等。

【外军瞭望】 同在黎巴嫩维和的法国营,通过安装自动监视器,限制军人上网浏览内容及范围,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官兵接触不良信息的可能性。韩国营、印度营等维和部队也都有自己的信息管理人员,专门负责反黑客、反病毒入侵,对军人上网和内部网站进行监控与规范,保证官兵用网安全。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08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