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自主开发智能手机APP,今日军营这样学习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钱晓虎 田来 叶青责任编辑:张硕
2016-12-01 18:35

谁在为“学习军营”点赞

基层连队运用“学习军营”APP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何 苗

“什么?一个人就能打响一门高炮?有战例为证!”8月下旬,刚刚完成数千公里远程兵力投送的某防空旅官兵,不久之后又将参加新的演练,一连指导员赵晓乐组织连队官兵打开“学习军营”APP,用先辈们死守阵地、“一个人打响一门炮”的战例进行战斗精神教育,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他点赞说:“相比在互联网上搜索学习教育资料时的大海捞针,‘学习军营’APP针对部队所需量身打造,内容更有针对性,很多资料可以‘拿来就用’。”

官兵安装了这款软件后,怎样吸引大家愿意用、喜欢用,而不是将其束之高阁?该集团军在内容设置上下了很大功夫,不“贪多求全”,尽量“精准供给”。

为增强吸引力,“学习军营”APP采用了“积分激励机制”,官兵每日登录、学习理论、竞技答题、收藏评论等都可获取积分,系统按积分自动生成“理论达人”排行榜。同在一个连队,大学生士兵刘冠华看到战友崔鹏成为集团军“理论达人”,想和他比比看。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他在理论竞技答题中赢得了不少积分,终于榜上有名。此外,“学习军营”APP还推出了“我为你点赞”等不少小功能。

“儿子,好好表现,等着你凯旋!”该集团军定期将家人的勉励留言精选后在APP上发布,亲人的嘱托成为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列兵李筱璐是“军属社区”板块的常客,用他的话讲:“虽然家在远方,但感觉亲人就在身旁。”

“这些功能看起来是些小创意,可因为满足了青年官兵的互动需求,让APP更具活力。这其实也是一种互联网思维。”该集团军领导感慨道:“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是一场‘持久战’,只要有所松懈,APP的使用率立马下降。开发APP只是一个起点,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探索运用智能手机APP的过程中,该集团军逐渐发现,无论是内容的运营维护、软件的定期升级还是新栏目的开设,都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以内容生产为例,智能手机APP上的内容与政工网上的内容不能完全通用,需要进行加工再造,以适应移动阅读习惯和满足保密要求。如何持续实现“小投入大产出”,是开发APP的部队面临的共同难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