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暖暖”:“网络大咖”的知兵要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琦 杜彦军责任编辑:菅琳
2015-11-06 03:03

“‘刘暖暖’又要开讲啦!”一到周末,在兰州军区某团政工网上,一档军营微博直播互动栏目总是人气爆棚。“刘暖暖”是谁?乍一听这“萌萌哒”的名字,怎么也联想不到硬朗的五营副教导员刘宁头上。说起来,这“暖暖”二字还是被战士们在网上最先叫开的。

刘宁是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起来的。他刚入伍的时候,军营网络还没那么热。当兵6年,刘宁闷头训练,直到提干也没怎么接触网络。等到刘宁从军校毕业时,却赶上了军营政治工作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大潮。

熟悉的军营似乎一夜间就变了模样:新兵入伍前绝大部分有上网经历,就连训练时也不时蹦出几个网络热词。刚当上干部的刘宁一时间真有点适应不了,起初压根儿不觉得网络有啥“魔力”,战士们私底下都说他“out”了。眼看身边懂网的连排长与战士们迅速打成一片,刘宁悄悄开始研究上了网络。

坐到电脑前,刘宁才发现自己这双摆弄武器时分外灵活的手,敲起键盘来却那么笨拙。万事开头难。从“一指禅”起步,直到敲击键盘双手如飞,刘宁慢慢融入了网络世界。渐渐地,他不再满足于一些简单的操作与应用,一口气买来计算机基础、网页设计等方面的十几本教材,苦苦钻研半年。当他不声不响地搭建起全团首个连队网络荣誉室时,全连官兵都“惊呆了”:这还是当初那个“大老粗”吗?

尝到了甜头的刘宁进一步深挖网络潜力。连队大学生士兵闫浩入伍后感觉不适应部队,训练热情不高,干部骨干多次找他谈心都无功而返。得知闫浩喜欢在网上写博客,刘宁成了闫浩的匿名网友。两人以文会友,没过多久就变得无话不谈。没多久,闫浩成了训练场上的常客,后来还成了连队骨干。

2012年,刘宁总结的“网名更替看性格、QQ签名看状态、关注话题看兴趣、跟帖数量看倾向、聊天语言看情绪、表情符号看心境、求助留言看困惑”等“网情知兵要诀”在兰州军区推广。当年年底,他被军区表彰为“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

随着“刘暖暖”微博账号知名度的提高,今年年初,刘宁又趁热打铁推出了“刘暖暖自习室”“跟刘暖暖说心事”“与刘暖暖品时事”三个网络专栏。“刘暖暖”的“粉丝”越聚越多,刘宁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他现在琢磨的是找个合适的接班人:“下一个‘暖暖’,你在哪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