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自拍莫任性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唐婷婷责任编辑:姚远
2015-11-06 04:02

随着智能手机普及,各种“自拍神器”层出不穷,自拍逐渐融入生活,成为一种潮流,也成为一种跨语言的文化交流载体。有网友调侃“一天不自拍,生活是空白;一年不自拍,再也不会爱”,更有网友戏称“自拍是病,得治”。拍照功能俨然已经成为智能手机使用最频繁的功能之一,各大手机厂商和应用商也纷纷绞尽脑汁升级智能手机的拍照功能。

那些“玩命”的自拍和晒照

智能手机步入军营,自拍和晒照也如影随形。有军迷曾梳理过一组外军的“玩命”自拍:一位直升机副驾驶座上的士兵在直升机飞越悬崖峭壁时,不忘表情夸张地来张自拍;雪地上大腿上布满暗红血迹的外军士兵在疼痛之际,还不忘摆出笑容用自拍定格“光荣瞬间”……

不过,自拍、晒照与军事相连,并非都是逗趣、耍酷,有时甚至要付出惨重代价。今年6月有外媒报道,一名“伊斯兰国”分支机构成员在其指挥部的门前自拍摆酷,并把照片发到社交媒体上。结果美国情报部门根据照片中显示的地貌、建筑物形状排列等迅速分析出照片拍摄地点、时间。美空军据此对这一目标实施空袭,将该组织指挥部夷为平地。

备受英国民众喜爱的威廉王子,在英军服役期间也曾因网上的一组照片惹来麻烦。2012年11月,英国王室公布了正在皇家空军服役的威廉王子的一组军营照,意在彰显王子的亲民作风。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照片非但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反而因部分照片泄露敏感信息而使英国皇室成为众矢之的。照片公布数小时后,英国国防部终于发现了这一疏漏,并紧急采取了补救措施。

谨慎面对镜头的“诱惑”

既要享受自拍和晒照的快乐,又不想引火烧身,怎么办?有人想到了给照片中可能涉密的细节部分打上马赛克的办法。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打马赛克其实并不安全。据媒体报道,网上已经出现了可以消除照片上马赛克的软件,一些不法之徒则试图利用隐藏在马赛克背后的信息进行敲诈勒索。

“发到网上有风险,不发不就行了,我就是留着自己欣赏!”持这样想法的战友也大有人在。有的战友看见炫酷的武器装备,手指不由自主地就滑向了手机的拍照按钮。可是,智能手机里的照片真的可以“孤芳自赏”吗?当然不是。虽然照片未被上传到社交媒体,但在一些黑客看来,从私人手机上“取”走一组照片,与从自己的网盘里下载文件一样轻松。他们甚至可以远程控制别人的智能手机,在你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帮”你按动按键,完成拍照、摄像和录音。

为了严防智能手机泄密,各国军队可谓是各显神通。据外媒报道,英国禁止士兵擅自使用博客等手段向外界透露军队信息以及服役情况,美军成立了网络危险评估小组,专门在网上监视大兵们发布的照片以及文章。为了既享受社交媒体的便利,又不被泄密困扰,美军还推出军方专用的社交网站,让军方人员可以上传照片、视频或者写网络日志与自己人分享。美国国防部相继推出了机密级和绝密级的智能手机,并为其研发专门的操作系统。预计到2016年第二季度,美军使用智能手机访问涉密信息的用户量将增加3倍。

当然,保密工作的核心还是人。作为流动着的“上网本”,战友们使用智能手机时一定要严格遵守相关规范,谨慎面对镜头的“诱惑”,别因一时任性而后悔莫及。

(作者单位:南京政治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