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破网络投票的“美丽泡沫”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利 杨康责任编辑:康哲
2015-10-30 04:02

    贺作东

前不久,南京军区某军械装备技术保障大队局域网上流传着一幅漫画。画面中,一名分队干部手拿《精武标兵评选网络投票的通知》向官兵作动员:“我们分队的×××已经入围,大家每个人都要投他一票!”

漫画中的故事引人深思。曾几何时,网络投票作为基层官兵表达意见的新方式,因操作简单、参与度高、结果透明等特点,成为部队组织各类竞赛和先进人物评选的重要评判环节,部分单位甚至实行“票决”。

然而,诚如漫画所示,这种原本方便官兵行使民主权利的网络手段却屡屡被“钻空子”。一些参赛参评者拉票、刷票,让公平公正变了味儿。那么,网络投票背后的“美丽泡沫”有哪些?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又该如何克服弊端呢?

“感情”和“任务”多了,手中的票越来越轻——

授课质量为何敌不过得票数

9月中旬,该大队组织政治干部授课竞赛,从初赛到决赛,教导员张颖荣一路过关斩将,表现出色,赢得评委和官兵的一致好评。张颖荣的授课视频上传到局域网后,网友们跟帖点赞也很多。大家纷纷揣测,他拿名次应该没问题。

岂料,进入网络投票环节后,之前颇受官兵好评的张颖荣得票数并不多,另一位授课质量一般的参赛选手反而“人气爆棚”。最终,综合网上投票成绩,张颖荣总分被拉低,未拿到理想的名次。

有授课质量为何没有得票数量?反常情况引起了该大队的重视。授课竞赛评审组人员登录网上投票系统查询后,找出了原因:各分队官兵只投本单位选手的票,其他单位选手的授课质量哪怕再高,也“一票难求”。票数高低不是取决于授课质量的好坏,而是取决于候选人所在分队人数的多少。

“俗话说,胳膊肘往里拐,本单位的候选人自然是大家投票的首选对象。鼠标轻轻一点,既为单位争得了荣誉,也让自己在熟人面前攒了人情,何乐而不为?”官兵们坦言,这种投票方式已被大家默认为“合法又合理”。

这边的评比风波还没结束,另一个单位也曝出类似情况。他们组织“维修之星新闻人物”网上评选,其中一个分队没有合适人选上报,结果该分队只投了10张票,而有候选人的分队无一例外地把票都投给了本单位的参评者。

该大队二级军士长仇雪健感慨地说,网络投票刚兴起时,大家确实把它当成一种行使民主权利的有效手段,但随着投“感情票”“任务票”的人越来越多,大家渐渐对网络投票失去了信任,“手中的票越来越轻,心里的秤缺斤短两,把投票当成一场‘网络游戏’也就不足为奇了”。

“匿名票”带来监管盲区,“刷数据”的吸引力不小——

少数人为何敢“放开手脚”拉票

该大队曾对所属分队进行过调研:74%的官兵投过“人情票”,半数以上的官兵投过“任务票”,还有少数官兵使用过网上下载的小程序“刷票”。这不仅让竞赛评比有失公平公正,更让利己思维有所蔓延。

“就像大家的微信朋友圈,亲朋好友参加网上评比会向你‘求赞’,网上拉票也一样,自己参评了,自然希望身边熟悉的战友帮忙投一票。碍于面子,大多数人会有求必应。”授课比赛中那位网络投票“人气爆棚”的选手事后承认,投票开始后,自己找到多位战友拉票,“当时也想过这样做有碍公平,但万一自己不拉票别人拉票,那不就吃亏了么?”

其实,让这位参赛选手“放开手脚”拉票的另外一个原因是网络“匿名性”所带来的监管盲区。网络投票只统计具体票数,不显示具体投票人,并不能看出得票的高低是否是拉票造成的,这也让拉票人放下了心理包袱。

个别干部的政绩观有偏差,也是造成网络拉票现象的原因。有的单位主官认为,自己单位的参选人如果没能获奖,脸上无光,所以往往在投票前要求所属官兵投“任务票”,甚至指定专人负责,给各分队明确投票数量,并要求大家对参与投票情况进行反馈。这样一来,即使兄弟单位的选手比本单位选手优秀也得不到票。这样的投票自然失去了“可信度”。

与奖杯失之交臂的张颖荣认为,看似公平公正的网络投票系统背后还存在技术漏洞。一次,上级组织“爱岗敬业先进人物”评选活动,一位候选人“脑袋一热”,竟请“网络达人”通过技术手段进入投票系统后台更改票数。最终,这位候选人被取消了参评资格,并受到通报批评。

深入调研后,该大队领导感到,“人为操作”和“刷数据”让网络投票失去了原有的意义,消除“网上拉票”等不良现象刻不容缓。    

立起“铁规矩”减少投票干扰,对违规行为严肃处理——

刺破不实票的“泡沫”

“不是经不好,而是和尚念歪了,刺破网络投票的‘泡沫’,才能赢回兵心。”为了解决网络拉票对评比竞赛造成的负面影响,该大队党委走出了三步棋——

纠正思想误区,树立正确观念。该大队组织“正确面对网络投票”专题教育,从官兵认识、自身职责和权利等方面进行教育引导,让大家想明白网络投票的意义所在,在脑海中对拉票行为产生“抗体”,拒绝“人情票”。

减少投票干扰,做到“还票于兵”。要想让兵情兵意真实客观地反映出来,必须杜绝“任务票”。为此,该大队立起“铁规矩”:官兵怎样投票、投给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扰。

完善投票机制,加大监察力度。高效监督是网络投票公开公正的保证。该大队设立了网上投票监督委员会,从各分队遴选监督委员,对网上投票活动进行全程监督,对违规拉票、诱导官兵投票等行为一经查实立即严肃处理。

此外,他们还在技术上引入验证码、IP限制、时间段限制、过滤重复选票等手段,防止恶意刷票。前不久,战士王亮参加上级组织的“最美军嫂”网上投票。他把各个候选人的事迹认真看了好几遍,虽然本单位也有家属是候选人,但他反复比较后,还是把票投给了其他单位一名事迹更感人的军嫂。投完票,王亮轻松地说:“投票前没有人提要求,支持谁完全自己说了算,真好!”

(《解放军报》2015年10月30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