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工作要善于运用“大数据”思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田明宇责任编辑:康哲
2015-10-23 06:01

近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数说命运共同体》火爆荧屏。节目通过挖掘分析超过1亿GB的数据,清晰勾勒出“一带一路”战略与沿线国家40多亿百姓日常生活休戚相关的脉络,以全新视角展示出大数据的独特魅力。

信息爆炸时代产生了海量数据,记录着人类社会运转的方方面面情况。对其挖掘分析形成的大数据,有助于人们更好地把握时代演进规律,被认为是推动网络社会大发展的“数字石油”。一组互联网统计数据显示,一天当中,全球互联网产生的数据内容可以刻满1.68亿张DVD光盘,发出的邮件有2940亿封之多。2009年,甲型H1N1流感爆发时,谷歌公司分析5000万美国人的互联网检索记录,第一时间研判出流感传播的具体地理范围。2011年,靠着几千名数据分析员长达10年对海量信息的分析,美国发现了“恐怖大亨”本·拉登的藏身之处,并派出海豹突击队将其一举击毙。可以说,大数据开启了一场重大的时代转型,一场大数据风暴正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

习主席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信息掌握的多寡成为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成长于信息时代的青年官兵对于互联网的依赖与日俱增,官兵在网上产生的海量数据记录着他们的思想、行为乃至情感,其中蕴含着大量规律性信息。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政工网、互联网、智能手机陆续进入军营,大数据的末梢正逐步渗透到军营的各个角落,官兵的学习训练、思想状态、通信联络,甚至身体生理的每一点变化,都成为可被挖掘的“数据富矿”,能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极大裨益。

大数据为军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一种全新视角和工作模式。教育者可以借助大数据,从官兵活动以及家庭和社会关系等信息中查找其思想根源,依托大数据全面地掌握官兵思想动态的变化规律,建立真实可信有说服力的“兵情数据库”,为提高政治工作针对性和时效性提供依据和参考。通过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引入大数据,可以有的放矢地依托微博、论坛和建言献策等平台适度介入引导,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使官兵在学习、娱乐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使教育内容在信息交流互动中得以入脑入心,形成教育“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氛围。

同时应当看到,大数据时代风险与挑战并存。时下,我们时常收到各种陌生电话短信的骚扰,仿佛一夜之间,我们都暴露在“第三只眼”之下:我们的网购习惯、浏览足迹、聊天记录几乎“公开”了我们所有的个人信息和社交关系。美国“棱镜门”事件警示我们,网络信息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的第一威胁,更应成为部队时刻筑牢的第一道防火墙。此外,信息社会中,热点焦点问题传播迅速,小道消息、各种传言充斥网络空间,有时往往不经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介就为基层官兵所获取。政治工作者只有将数据分析与传统手段有机结合,对官兵思想可能发生的变化进行综合研判,对可能发生的倾向性问题做到未雨绸缪,第一时间掌握热点话题的话语权,才能始终占领思想阵地。

(作者系71799部队政治委员)

(《解放军报》2015年10月23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