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热心肠”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向南方责任编辑:康哲
2015-10-22 09:19

最近,笔者有幸与鲐背之年的“战士剧社”老红军李章进行了多次畅聊,从他老人家身上,不仅感受到什么叫“革命理想高于天”,而且感受到什么是共产党人的“热心肠”。

他讲,解放北平后,部队作了简单的休整就开始一路南下,攻打襄阳、开始宜沙战役、执行湘西剿匪任务。那时他在东北野战军第10纵队29师宣传队当队长,部队每打下一个地方,宣传队的经典剧目《白毛女》《血泪仇》等就跟上去了。说实话,当时也不知怎么就有这么大的一股热情和闯劲,边行军打仗边排戏给战士们演出。一路南下,部队只要一停下来休息,宣传队就分成几拨,四处不停地给战士们演戏、说顺口溜、说快板。那时候也没有多高的水平,只要押韵就行,就这样战士们仍非常喜欢看喜欢听,他们忙前忙后也一点不觉得累,真的是激情燃烧的岁月。李章老人说,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心里装的就一个念头,部队行军打仗太紧张太辛苦,能给战士们带来笑声是责任。

从中我们看到了革命先辈对工作的极端负责,同时也看到了革命先辈对同志、对战友的热血衷肠。由此笔者也想到了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种必备素质——热心肠。

思想政治工作是抵近心灵、进行心与心的碰撞和交流的工作,是温暖人、关心人、引导人、塑造人的工作,是富有人情味的工作。也可以说,思想政治工作是带有温度的工作,既要用真理感召人,也要用真情感染人,要做到以心换心、以心暖心,以真情换真情。

然而时下,有些同志做思想政治工作,却一副冷冰冰的面孔,动辄用大道理压人,用大帽子吓人,端起架子唬人。思想政治工作做不好,不从自身找原因,反而把责任推到基层官兵身上,怪他们“觉悟低想法多,不愿掏心窝”。在一些单位,甚至还出现“三不谈”的怪事:战士不找上门不谈心,单位不出事故不谈心,机关不布置不谈心。面对面谈谈心,这一被实践证明了的、非常管用的好传统,因为一些政治工作者缺乏责任、缺乏热情,在有的单位已名存实亡。

实践反复证明,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必须要有一副古道热肠,要怀着热情去热心、用心解决问题。不怕事多,不怕麻烦,不怕棘手,把官兵的愁事难事当自己的事,把解人之急、帮人之难当分内责任。俗话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一名合格的政治工作者应该具备这样的素养。那些不联系官兵思想实际和工作生活实际的冷冰冰说教、只讲空洞大道理不考虑官兵实际困难的做法,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也是需要坚决摒弃的官僚作风。

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幕即将拉开。改革必然要触及个人实际利益,必然有一部分人要作出牺牲。在这个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担起时代使命,每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都应像革命前辈那样,主动靠上去,积极做暖心的工作,以“热心肠”温暖和激励为强军兴军作出牺牲奉献的军人们,主动服从大局和部队建设发展需要,让思想政治工作在这场时代大考中继续发挥优势、助力强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