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整风精神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寿林 罗先泽责任编辑:康哲
2015-10-21 10:02

政治工作是我军生命线,是我军的看家本领,是我军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坚持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以整风精神解决我军突出问题的宣言书,开启了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的新征程。贯彻落实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必须从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继承和弘扬古田会议确立的政治建军原则,把整风整改贯穿政治工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确保习主席政治建军方略在军队建设各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编 者

整风精神是我们党的伟大创造和宝贵经验。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坚持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以整风精神解决我军突出问题的宣言书,开启了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的新征程。贯彻落实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以整风精神开创政治工作新局面的战略决策,把整风整改贯穿政治工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在强军兴军征途上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

坚持正本清源,切实以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政治工作前进方向

整风精神的实质是秉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为党的事业凝聚强大的意志和力量。一段时间,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政治工作的声誉和实效受到严重损害,极大地妨碍了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在古田这个我军政治工作的奠基之地,习主席以高度的政治清醒对军队政治工作正本清源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追根溯源,牢记初衷不忘优良传统,着眼未来校准前进方向,不断深化对生命线地位作用的认识。

牢记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政治工作是党的工作,是保方向、保打赢、保本色的灵魂工程,是决定军队兴衰成败、生死存亡的命脉所在,带有根本性、全局性。早在建军之初,我们党就确立了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这一基本治军方式。正是靠强有力的政治工作,我们党成功地将一支旧军队改造成为新型人民军队,并在党的领导下战胜了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这是我们党从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丰富实践中得出的科学论断。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这一论断,包含着深刻的时代意蕴。这昭示我们,要为“实现强军目标、支撑强国伟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就必须贯彻整风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意识,着力解决军队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理想信念缺失、思想道德滑坡、党性原则弱化、政治生态不良等突出问题,让生命线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使我军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庄严使命。

恢复和发扬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全面总结了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这些传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内容,承载着我军政治工作的光辉历史,体现了我军特有的革命精神和风格,是我军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传统来之不易,是在长期革命斗争中锤炼出来的,是经受重大历史考验传承下来的,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使命任务如何拓展,我们都要坚守根基不懈怠、弘扬传统不动摇。这是我军不断增强政治工作时代性和感召力的基石。当前,我军政治工作存在一些与时代发展和使命要求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命线作用的有效发挥。只有勇于直面问题,采取有效对策,根治沉疴流弊,才能把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恢复和发扬起来,使红色基因在官兵中代代相传,在强军兴军征途上再创辉煌。因此,必须积极适应强军目标新要求、部队建设新发展、广大官兵新期待,把强军兴军实践作为发挥特有优势的广阔舞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赋予优良传统以新的时代内涵,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使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光大。 

把政治工作根本性要求牢固立起来。习主席察古鉴今,洞悉大势,明确指出当前我军政治工作最要紧的是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和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既抓住了问题根本,又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新形势下生命线永葆生命力的关键所在。因此,必须适应强军目标要求,把坚定官兵理想信念作为强基固本、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必须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部队建设各个环节;必须把战斗力标准作为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把政治工作融入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必须从模范带头抓起,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政治干部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统一起来,坚持言行一致、以身作则,坚持求真务实、公道正派,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在正本清源中焕发政治工作的蓬勃生机和强大威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