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报换“纸”更精彩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邵阳责任编辑:康哲
2015-10-23 06:02

军事经济学院新媒体小组学员工作掠影。邵阳、胡俊宇

“教官,你们是不是来自朋友圈里疯转的那个军校‘高富帅’连?”开学伊始,担任新学员教官的军事经济学院五连学员们尽管使劲儿板着脸,心里却有些小得意:自己一上训练场,就被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认出来了。

“何谓‘高富帅’?‘高’是目标高,标准高;‘富’,是富有军人的激情和虎气;‘帅’,是神采奕奕军姿帅,训练场上身手帅……”这篇颇具新媒体气息的图文报道《军校里的“高富帅”连》,被解放军报客户端和多个知名军事微信公众号采用后,给五连揽来不少人气。

“转发、分享,一个简单的操作,却可以带来一传十十传百的裂变效应,新媒体威力真不小!”这篇图文报道的作者是军事经济学院大三学员刘雨航,他入校不久就成为院报记者,眼下正和同学们参与院报向新媒体的转型。学员记者团采写的新媒体文章,不仅在学员的个人朋友圈上“刷屏”,还频频被解放军报客户端、“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转载。

湖南卫视综艺节目《真正男子汉》热播之际,军事经济学院500多名大四学员正在某训练场进行强化训练。借着网上掀起的这股“硬汉风”,记者团分工协作,策划推出图集《军校学员变身“肌肉男”硬汉》。这组图集当天就登上了多家门户网站和客户端的头条。“那几天,看着浏览量噌噌往上涨,都有点儿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刘雨航回味说。

熟悉的油墨味淡了,桌上堆积成山的稿纸少了,但记者团的工作可一点儿不轻松。新媒体小组创立之初,稿件与权威平台的要求相差甚远。大三学员胡俊宇是团队的“老大哥”,喜欢摄影,有幸参加了全军微电影拍摄培训。他在培训班向专业新媒体人请教,每天在微信群里“转播”学习心得。利用课余时间,大家学会了图形处理、视频编辑、HTML5微场景制作等软件。学院也出台相应措施,为新媒体团队成长提供指导和保障。

从每月两期的院报到每天刷屏的“微新闻”,一篇篇纸上稿件“脱胎换骨”!

——丰富体裁,多元呈现。《致毕业学员的走心沙画》用意境幽远的沙画感怀毕业季,成为许多毕业学员手机里的珍藏;连载动漫《水杉林的二三事》,画的是校园漫画,传播的是军校学员新形象。

——紧跟趋势,贴近生活。“变形记”热播时,新媒体小组把教员吴应明的励志史推上了朋友圈。为了给女儿塑造“完美老爸”的形象,吴应明每天风雨无阻坚持长跑,成功减重数十斤。深入挖掘,学员们发现这位“军校阿甘”还曾是全军辩论赛的“最佳一辩”。

——突出特色,军味浓厚。演讲、征文等形式见得多了,换个思路,新媒体小组先后推出“向着家乡的方向敬礼”“说说我们身边的强军故事”等微专题。《平时到战时,只要五公里》图文并茂,为大家解读了为什么平时练的是5公里,5公里中藏着哪些鲜为人知的“学问”。

新学期,新媒体团队又多了一批新“粉丝”。登录解放军报客户端等军事传媒平台,经常能见到学员们的“微作品”。院报成功转战移动端,也成为军事经济学院响当当的一张新名片。

(《解放军报》2015年10月23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