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微”平台:飞行员实现梦想的另一条跑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猛 张健 张峰责任编辑:康哲
2015-10-30 03:07

空军航空兵某师“四微”网络教育平台——

飞行员实现梦想的另一条跑道

■王猛 张健 张峰

该师官兵登上“四微”教育平台讲台。王猛摄、毕文秀合成

战机从机库缓缓滑上跑道,年轻的飞行员王进在座舱内深深吸了一口气。淡蓝的尾焰喷薄而出,发动机轰鸣,王进加速前冲,两边的楼宇飞快倒退。看准时机,王进一拉操纵杆,战鹰“嗖”地拔地而起……

王进是空军航空兵某师不久前“放单飞”的年轻飞行员。几天前,这个在他内心回放了无数遍的画面,随着该师政工网微电影《我们的梦想从这里起航》一起进入了全师战友的视野。王进至今还有些激动,自己的日记被改编成了剧本,他本人也成了这部微电影的主人公。

《我们的梦想从这里起航》在政工网上反响强烈。它真实地还原了王进和其他5名新飞行员第一次接触新战机、第一次进行教练机带教飞行、第一次与“金头盔”交流和第一次“放单飞”的难忘情景。

“新一代革命军人是什么样子?用微电影来讲述,能让更多官兵有直观的感受。”该师政委阮潮洪说,微电影是该师“四微”教育中的一项。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微访谈、微电影、微调查和微课堂等微元素,让官兵感到耳目一新。

今年,该师参加了“9·3”阅兵。训练期间,飞行员石运佳收到了未婚妻孙倩倩寄来的特殊礼物——一张微视频光盘。征得这位“准军嫂”的同意后,这段微视频公开播放。“既然我们决定把婚礼推迟到阅兵之后,那你一定要刻苦训练。我会穿着婚纱,等你平安凯旋!”未婚妻温情脉脉的誓言回荡在耳畔,不仅让铁骨铮铮的石运佳红了眼眶,也暖了其他战友的心窝。9月3日,石运佳和战友们驾机分秒不差通过天安门上空,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飞行员与高技术装备打交道,血性如何体现?”该师政工网上的“微访谈”短小精悍,每期聚焦一个微话题,面对主持人提问,刚刚走下训练场的某团团长高波讲述了今年赴高原驻训的经历。

在高原,“上飞机吸纯氧、下飞机又缺氧”是常态。高波的“老毛病”胃病犯了,每次飞行他都带上一小袋花生米,疼时吃上几粒。副团长杨福建高原反应严重,视力从1.2降到0.4,不能驾机上天,他就制订计划、组织训练,几乎“贴”在地图和文件上办公,直到被师领导“撵”下高原。飞行员们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气铭刻在祖国的蓝天上,这些细节使不少观看“微访谈”的网友偷偷抹泪。“‘网络+政治工作’,让教育从细微处迸发出了新活力。”阮潮洪深有感触地说。

(《解放军报》2015年10月30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