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转作风:60多项制度措施再“洗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永孝 吴天喜 杨永刚责任编辑:菅琳
2016-01-08 02:09

让“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

——火箭军某旅党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闻思录

去年底,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习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就中央政治局当好“三严三实”表率提出了“四个自觉”的要求,不仅为全党全军立起了标杆,还为我们更加自觉地践行“三严三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践行“三严三实”永无止境。本期我们特意遴选了火箭军某旅党委和空军某飞行学院二旅党委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中的经验做法。通过对比“昨日故事”和“今日新貌”,分享他们推动“三严三实”成果向基层延伸拓展,聚力改革强军的生动实践。

——编者

新旧日历更替之际,火箭军转发所属某旅党委打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最后一公里”的经验。在该旅调研,一份官兵对旅党委满意度测评问卷,印证了这份经验的“含金量”——在12项测评中,单项满意率都在98%以上。

探寻该旅党委赢得官兵点赞的“核心密码”,记者印象最深的是这样四句话:突出强党性、聚力治顽疾、淬火固堡垒、常抓见长效。改革首先要从改变作风开始,作为“一线指挥部”,这个旅党委把“严”“实”要求体现在治理顽症上,让党和军队的好政策不仅“写在纸上”“走在路上”更“落在身上”“刻在心上”,使官兵心无旁骛练兵备战,汇聚起改革强军的磅礴力量。

“树叶风波”引起的话题——

既要“遵守规矩”,也要“遵循规律”

【昨日故事】连日来,1篇文章和1个批示在这个旅引发热议。刊载在《火箭兵报》上的这篇文章提到,去年秋冬之际,基层战士为清扫营区落叶苦不堪言……火箭军首长批示,要坚决纠治这种不顾自然规律,片面追求整洁的形式主义做法。

文中所指“怪象”并非出自该旅,但在官兵印象中,往事并不如烟:树叶落了一层又一层,刚打扫完,一回头又落了一层……

如今,这些场景就像一场雾霾被疾风吹去,留下的是“半空舞银杏,遍地洒金黄”的自然美景,官兵也有了更多的时间投入学习训练。

【今日新貌】翻阅该旅往年事迹材料,我们常看到这样的典型“标准像”:亲人去世不回家、妻子临产不离岗、连续几年不休假……

如今,这个“老黄牛”标准如同“树叶风波”一样,在该旅成为历史。一项统计显示,去年该旅基层官兵休假率和休满假期率均达到100%。

“树叶风波”散去,典型标准变迁,折射出该旅按照严实要求着力清除制约部队战斗力建设“瓶瓶罐罐”的务实之举。他们扎实开展党课教育、专题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三个一”活动,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接基层营连、联通所有官兵,对照“上面不提倡、下面很反感”的顽症,翻箱倒柜拉单列表,4类31个问题成为治理重点。

打通“最后一公里”,必先疏通最易梗阻“路段”。旅党委分阶段、定标准、明责任,按照“路线图设计、工程化施工”的办法逐一攻关,各个击破。他们把以往片面追求的“最快最高最好”,用科学尺子逐一度量,根据“修正值”再次“洗牌”,立废改的制度措施达60多项,让官兵如释重负。

新年训练场上,劲吹求实之风。红蓝对抗演练,“蓝军”紧贴战场进程,全程袭扰破坏236次,让“红军”虽败犹喜。发射架下,实装操作由“整齐好看”向“争分夺秒”转变,官兵探索实施缩时发射,7个环节取得突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