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集团军:士官长手握“权力清单”说话响当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晓波 凌涛责任编辑:菅琳
2016-01-11 03:03

陆军第14集团军某旅细化制度规范士官长履职权力,让士官长放手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推动部队战斗力建设“水涨船高”——

士官带了长 说话响当当

■本报特约记者 杨晓波 凌涛

“没有干部现场组织?”去年11月底,记者来到陆军第14集团军某旅二营六连,恰逢该连组织自动步枪射击训练。让人意外的是,射击训练现场没有一名军官,组织训练的是该连士官长潘昆昆。同一时间,连队几名军官正在营长的带领下进行军官编组作业。

曾几何时,但凡涉及动枪、动弹、动车的事,许多部队都有条不成文的规定:军官现场组织,有的甚至要求主官必须在位。而今,一名士官长就可以组织实弹射击训练,对此,潘昆昆颇感自豪:“旅里新制订的《士官长工作职责》让士官长‘权力清单’明晰了,像组织实弹射击这类训练,完全在‘权力范围’之内。”

记者对比新旧《士官长工作职责》,发现“权力清单”增加了6页纸的士官长工作细则,内容包括每日、每周、每月、每季度士官长履行职责的上百条具体事项。以一名连士官长在正常训练日的工作为例,就包括督促连队提前做好训练准备、组织安全评估、检查训练“四落实”情况、对缺勤人员进行补训等8项内容。换句话说,有这份“权力清单”在手,士官长每天该干啥、怎么干一目了然。

谈及士官长“权力清单”变化,该旅领导说起一段曲折经历:2014年旅里开始推行士官长制度,然而受惯性思维影响,干部大包大揽、士官长有名无实的现象时有发生。

“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作为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旅党委一班人在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后认为,士官长建设抓什么、怎么抓,必须真正让战斗力标准立起来。他们从训练计划拟制、训练组织实施、士兵日常管理、经常性思想教育等8个方面入手,厘清士官长肩头的职责和手中的权力,让士官长们开展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现如今,手握“权力清单”的士官长们,说话响当当,抓连队建设有了更多话语权。去年第三季度,四营十连士官长张跃龙提出3条安全管理工作合理化意见建议被采纳,推荐的1名入党对象在连队党支部会议上被通过。这些事也进一步增加了官兵对士官长们的信任:“以前部分要军官牵头才能干的事,现在士官长就能负责,他们真正成为了连队建设的骨干力量。”

“权力清单”明确,意味着士官长肩头的担子更重,对其能力素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该旅一方面采取强化培训的方式,定期组织士官长、预任士官长培训,突出岗位职责、军事训练法规、军兵种专业知识、组训任教能力、士兵教育管理方法和相关制度政策等内容的学习和训练;另一方面,他们将坚持战斗力标准选人用人的导向向士官长延伸,打破编制体制限制,在全旅范围选贤用能。如今,全旅45名士官长全部为正式党员,均担任过5年以上班长职务,95%以上具备大专以上学历,个个军政素质硬邦邦。

采访中,恰逢该旅迎接上级军事训练年度考核,官兵们厉兵秣马,工作节奏忙而不乱:军官集中精力进行军事理论、战法研讨、一体化指挥平台、教学法等课目训练,而士官长则带领战士们抓基础体能、单兵战术、轻武器射击、障碍训练等课目的强化训练。目睹士官长在部队建设中担重任、挑大梁,记者深深感到:战斗力标准只有具体化制度化规范化,才能硬起来实起来,真正渗透到部队建设末端,推动部队向能打仗、打胜仗迈进。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11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