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个人利益统一于党和人民利益之中

——树立正确的名利观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瑞志责任编辑:菅琳
2016-01-12 03:15

谈到名利,有一个故事让人回味。乾隆皇帝下江南时,路过镇江,特登金山游览,问一老和尚:“你看前面大江中风帆片片,烟波浩渺,你知道江上来来往往有多少帆?”老和尚答:“依贫僧所见,只有两张帆。”乾隆问:“怎么只有两张帆?”老和尚答:“一张帆为名,一张帆为利。”

名之渴望,利之慕求,是人之常情。正常合理地追求名利无可厚非,但是不能无节无度。如果不加节制,失衡失范,名利之欲像冲垮大堤的洪水泛滥成灾,不仅会使已有的收获转瞬失去,还可能把人引向毁灭。如何对待名利,反映出一个人的价值取向,是每个人都会遇到而且必须作出回答的问题。对此,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回答:一种是强调个人利益至上,不惜一切手段追逐个人名利;另一种是把个人利益统一于党和人民的利益之中,强调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视事业重如山,看名利淡如水。作为受党和军队教育多年的机关干部,当然应该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但在选择的同时,还要注意克服几种不良心态。

克服浮躁心态。浮躁是急功近利的表现,一个人一旦染上浮躁症,必然缺乏踏实肯干精神,就会偏激、迷茫、等待、观望,失去奋斗的方向,不能安心做好本职工作,甚至该做的事情不做了,该干的工作不干了,到头来一无所获。事业是立身之本,名利乃身外之物。人生在世,要想成就一番事业,靠的是踏实肯干,认真履责,用工作实绩证明自己的价值,而浮躁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大绊脚石。所以,面对名利既要有进取心,更要保持平常心,做到荣誉面前不失衡,待遇面前不争抢,利益面前不伸手,得之淡然,失之泰然,顺其自然,这样才能固守共产党人清白的精神家园,才能真正品味人生的幸福快乐。

克服攀比心态。只有正确认识自己,客观地看待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恰当地评价自己的贡献与不足,才能辩证地决定自己力所能及和力所不及的事情。如果一个人不能正确认识自己,必然在名利问题上盲目攀比,带来的结果无疑是心态上的失衡,甚至会造成心理上的障碍。正确认识自己,既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智慧。俄国文豪托尔斯泰有一个著名的公式:“一个人的价值=他人的评价-自己的评价。”这个公式告诉我们,一个人对自己的评价越高,他的价值就越小。每个人对自己一定要有一个全面客观的认识,既要看到自己的长处、更要看到自己的短处,防止和克服“过高评价自己,总觉得别人不如自己,组织不照顾自己”的不良情绪,做到比素质、比作为、比贡献,防止比享受、比待遇、比索取。

克服嫉妒心态。嫉妒心态就是当他人的才能、声誉、地位、境遇等方面具有优势,而自己处于劣势、感到可望而不可即时,便产生了复杂难言的不悦、哀怨、甚至憎恨的心理表现。嫉妒这种不健康心态,最终贻害的是自己。远离嫉妒,就要以宽阔的胸襟、豁达的心态待人容事,当他人有了缺点时,应坦诚指出,善意地帮助改正;当他人有什么事处理不妥当时,要互相拉拉袖子,及时提个醒;当他人有了进步和施展才华的机会时,则应真诚地为其祝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