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某炮兵团开展“关爱老兵到家门”活动

离队老兵人走“茶”不凉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冯建强 缪雨华责任编辑:菅琳
2016-01-12 01:06

本报讯 冯建强、特约通讯员缪雨华报道:元旦刚过,山西某预备役师公布了年度困难救助人员名单。仅仅9个名额,该师某炮兵团退伍士官赵建军名列其中。该师炮兵团团长汤明介绍说,虽然退伍兵已经离开部队,但是人走“茶”不凉,关爱老兵一直追到“家门口”。 

赵建军是炮兵团四期士官,家住安徽宿州偏僻的农村,父母是老实巴交的庄稼人。2014年,赵建军父亲被查出癌症。作为独生子的赵建军东拼西借,带父亲四处求医。经一年治疗,父亲医治无效,于2015年10月去世。尽管国家给予了大病医疗补助,但还是欠债10多万元。赵建军面临家庭的压力,只字不提,全身心扑在工作上。直到退伍离队,团里开展“关爱老兵到家门”活动时,团政治处通过家庭走访、座谈交心,了解涉退老兵的思想动态、现实困难时,才知晓了赵建军不但身背外债,而且还面临孩子上学、异地安家等诸多困难。为了让老兵安心走上社会,感到团队的温暖,全团官兵自愿捐款2万余元,民主投票一致把困难救助名额给了赵建军。 

与此同时,该团广泛开展了讲解一次退伍政策、解决一件现实困难、说一句暖心话、办一件实心事、拍一张留念照、做一张纪念光盘、送一个小礼物、写一封推荐信等活动,尽心尽力为退伍老兵送温暖、解难题、做好事、办实事。赵明遮是该师炮兵团三期士官,退伍回到河北秦皇岛,却陷入“扶与不扶”的尴尬。2015年3月中旬,赵明遮父亲在下班途中,看到司机撞倒路人后逃逸,出于热心便主动送受伤人员到医院就诊。事后,伤者家人却诬告赵明遮父亲将其撞伤,要求赔偿。炮兵团党委得知情况后,多次通过函调、电话等方式与当地武装部取得联系,多方协调解决。

情注老兵、尊重士兵。一系列活动在全团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该团警勤连二期士官张伟在团政工网上发帖说:“我们就是团里的主人,团是我永远的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