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建设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责任编辑:菅琳
2016-01-18 10:30

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

在艰苦的抗战环境中,中国共产党非常注意加强自身建设。全国抗战爆发后,中共中央为适应形势的变化和抗日斗争的需要,采取大量发展党员的方针,党员人数得到了迅速发展。但是,在发展新党员的过程中,一些地方为了追求新党员的数量,进行所谓发展党员的突击运动,集体加入或不经过个别的详细审查即吸收为党员,使一些普通分子或党的暂时同路人加入了党。更为严重的是,一些异己分子、投机分子以及奸细也乘机混入了党内。因此,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巩固党,成为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极为严重的任务,也成为完成党的政治任务的决定因素。

1939年6月13日,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明确指出:去年三月会议以来,“党已在全国有了大数量的发展。现在的任务是巩固它”。8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巩固党的决定》,进一步提出:今后一定时期的中心任务是巩固党的组织。而巩固党的中心一环,是加强党内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阶级教育和党的教育。同时,必须建立新老干部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尊重的和谐关系,加强党的团结,并加强党的纪律。决定强调,只有尽一切努力巩固党的组织,严密党的队伍,把党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才能使党有准备克服目前的困难,反对国内投降分裂的危险,团结全国人民,引导抗战到最后的彻底胜利。为了正确贯彻执行中央的决定,中央组织部于10月7日发出了《关于执行中央巩固党的决定的指示》。

中央关于巩固党的决定下达后,各地党的组织迅速开展了巩固党的工作。各地都十分重视加强对党员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以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觉悟。陕甘宁边区采取有计划地选调干部到马列学院和中央党校学习,扩大边区党校以轮训区级干部及开办乡级党员训练班等措施,加强对党员的教育。边区党委还为党员和支部提供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怎样开展支部工作为主要内容的教材,收到很好的效果。晋察冀根据地在有党员的地方都建立了支部。各支部普遍建立怎样做一个好党员的党课制度,定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方针政策的学习制度,以及检查组织纪律及思想作风的组织生活制度。各根据地的党组织在加强对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的同时,还大力整顿党的组织,审查党员成分,清洗混入党内的叛变分子、阶级异己分子和投机分子,并建立健全各种制度。通过这些措施,使党员的素质得到很大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得到很大增强。

在巩固党的过程中,各地的情况并不完全一致。大多数地方党组织在一段时间内停止了发展党员的工作,集中力量进行党组织的整顿和巩固工作。但也有从实际情况出发,既巩固党的组织,也继续扩大党的队伍的情况。如山东党组织根据当地党组织发展数量尚少的情况,提出一面巩固,一面扩大的方针,强调在发展新党员的过程中要纠正突击入党方式和干部包办方式,严格履行入党手续;要求党员发展对象主要是工人、农民及学生中的积极分子,地主、富农、商人及其他党派,除非有显著功绩的个别分子经区委以上党的领导机关批准外,一般禁止吸收入党。到1940年4月,山东根据地的党员人数由1939年8月的5万多名发展到11万余名。

在此期间,为了加强对党员特别是新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发表了一系列有关党的建设的论著。1939年10月,毛泽东发表《〈共产党人〉发刊词》,强调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工程”,提出“建立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的任务。1939年五六月间,中央组织部部长陈云发表《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党的支部》等文章,系统地阐明党员的标准、支部的基本任务和地方组织如何领导支部等问题,要求党员做到终身为共产主义奋斗,把革命利益放在首位,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百折不挠地执行党的决议,努力学习,做群众的模范;要求党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和教育党员的学校,并在各项工作中起领导作用。陈云在论述党员成分问题时指出:“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是由无产阶级中觉悟的先进分子所组成的。但是,党要成为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就必须经常有系统地注意调剂自己党员的成分。”扩大工人成分有着重大意义,但不是全体工人都可入党,只有工人阶级中最觉悟、最积极和最忠实于工人阶级事业的优秀分子才可以入党。同时,党应该吸收广大的、贫苦的、革命的农民群众之中的积极分子入党,应该吸收许多能够献身于共产主义和无产阶级事业的革命知识分子入党。“对于在日常斗争中和革命运动中训练出来的其他阶级出身的分子,党并不拒绝将他们吸收到自己队伍中来,但是他们必须放弃自己原有的非无产阶级的、非共产主义的立场,承认党纲党章,才能允许加入党的组织。因此,党坚决反对不保持党的成分的纯洁,不加强无产阶级的骨干,不以共产主义为根本目标,使党降为各阶级的‘民族革命联盟’的任何观点,而牢固地确立一切党员都必须为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思想”。同年7月,刘少奇在延安马列学院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演说,阐述了共产党员进行革命锻炼和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性,要求党员必须牢固地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努力参加革命实践,研究社会发展规律,遵循共产主义道德规范。他号召共产党员要勇于克服困难,既要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又要有求实精神。从9月起,张闻天连续发表《共产党员的权利与义务》、《略谈党与非党员群众的关系》等六篇文章,对党的组织、思想、作风建设中的基本问题作了深刻的论述。

上述论著所阐发的思想观点,是对马列主义党的学说及毛泽东建党思想的丰富和发展,对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