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和朝鲜战局的稳定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责任编辑:菅琳
2016-01-19 02:22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祖国人民的重托,在夜幕的掩护下,按照预定计划,从安东(今辽宁丹东)、长甸河口、集安(今属吉林)三个口岸,跨过鸭绿江,秘密进入朝鲜战场。从此,开始了中国人民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

骄横的美帝国主义根本没有料到中国会出兵参战。志愿军入朝时,由麦克阿瑟指挥的“联合国军”已进占平壤、元山一线,并分东西两线以最快速度向朝中边境推进,形势非常严峻。鉴于志愿军隐蔽入朝尚未被敌察觉,毛泽东、彭德怀当机立断,改变原定入朝后先组织防御战的计划,决定采取在运动中各个歼灭敌人的方针,立即发起进攻。10月25日,已作好战斗准备的志愿军与长驱直入的敌军遭遇,打响了出国作战的第一次战役。这一仗利用战略上的突然性,给冒进之敌以出其不意的打击。在彭德怀的指挥下,志愿军首先采取边打边进的战法,分途各个歼灭冒进之敌;随即又集中志愿军主力在云山战斗中给美军“王牌”部队骑兵第一师以沉重打击,并在东线成功阻击了北上驰援的美军。经过连续作战,至11月5日第一次战役结束时,志愿军歼敌1.5万余人,将“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赶到清川江以南,粉碎了麦克阿瑟吹嘘的在11月23日感恩节前结束朝鲜战争的计划。第一次战役的胜利初步稳定了朝鲜战局,使志愿军在朝鲜站住脚跟,为尔后作战创造了有利条件。一年以后,中国人民将10月25日定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纪念日。

志愿军突然出现在朝鲜战场上,令美国决策当局和在东京的麦克阿瑟大吃一惊,但他们仍错误地低估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的决心和力量,认为中国不敢也没有能力与美国较量,即使出兵也不过是为保卫边防安全和中朝边界的电力设备。麦克阿瑟立即由东京飞到朝鲜前线,部署全面攻占朝鲜北部、于“圣诞节(12月25日)前结束战争”的总攻势。针对美方战略上的错误判断和恃强骄傲的心理,毛泽东、彭德怀决定采取诱敌深入,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的方针,部署志愿军于11月下旬发起第二次战役。战役开始后,志愿军先以一部在朝鲜东北部长津湖地区节节阻击,诱使敌军逐步深入预设战场,然后志愿军主力突然发起猛烈反击,分东西两线包围、歼灭和重创包括美军“王牌”部队陆战第一师在内的大批敌军,再战告捷。至12月24日战役结束时,中朝军队共歼敌3.6万余人,收复了平壤及三八线以北除襄阳以外所有地区,朝鲜人民军一部并进至三八线以南部分地区。第二次战役大大鼓舞了中朝人民的士气,进一步显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军威,迫使“联合国军”转入战略防御,扭转了朝鲜战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