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四种心态,激浊扬清方能通过军改大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景红 李曼青 王厦责任编辑:菅琳
2016-02-10 01:09

激浊扬清,我们的改革信念坚如磐

——北京卫戍区紧贴改革进程破除官兵模糊心态启示录

■本报特约记者 周景红 通讯员 李曼青 王厦

1月15日,有着79年光辉历史的《战友报》正式停刊。北京卫戍区某迎外团五连连长黄彦兴(右一)以此为切入点进行随机教育,引导官兵走出思想误区。秦超 摄

1月上旬,北京卫戍区 首长机关人员编成“冬训连”,随部队参加为期8天的实战化演练。同基层官兵一样,他们顶着冰霜雪夜宿荒野,伴着“敌”特情行军战斗,越练劲头越足,越“打”士气越高。

行为率先源自思想领先。改革大考当前,北京卫戍区紧贴改革进程,破除官兵“忧虑”“等靠”“观望”“求稳”等模糊心态,营造以平和情绪迎接改革、以坚定信心支持改革、以昂扬士气投身改革的良好氛围,部队上下心无旁骛练兵备战。 

破除“忧虑”心态—— 

拥护支持改革,要落在行动上 

改革教育中,某团保障处孙协理员代表机关干部作了拥护支持改革的表态发言。

尽管在台上讲得慷慨激昂,但走下讲台,孙协理员坦言自己也不是没有忧虑。卫戍区党委调查发现,面对改革带来的利益调整,官兵们有“四忧”,即忧发展、忧岗位、忧生活、忧安置。

鉴于此,他们将“三个正确对待”“三比”和“三个相信”纳入改革教育:围绕“正确对待编制体制调整,正确对待政策制度变化,正确对待个人进退去留”授课;组织“与困难群众比待遇、与抗战英雄比得失、与牺牲先烈比奉献”群众性讨论;开展“相信组织、相信领导、相信自己”大谈心活动,引导官兵服从大局、放平心态,靠实干实绩迎接改革大考。 

教育中,革命先烈的事迹让孙协理员颇受触动——建国初期,部队调整精简时,时任某营营长的曹玉海服从组织安排转业到地方。抗美援朝时,他却坚决要求重返部队入朝参战。战场上,这位营长英勇无畏,不幸牺牲。

“无论是转业还是参战,曹营长都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选择:党需要啥就干啥!”孙协理员说,忧虑对单位和个人都无益,拥护支持改革,我们不仅要喊在嘴上,更要落在行动上。

破除“等靠”心态—— 

不留问题羁绊改革,解决问题促进改革

去年开展的住房清理整治工作中,卫戍区所属某团共清理出39套超占住房。孰料,一个棘手问题解决后却带来了另一个难题:这个团曾实行过多种不同的分房办法,这次分房究竟该按哪个规定分,大家莫衷一是,房子迟迟分不下去。 

“等一等再分吧!改革配套措施出来后,自然有解决办法!”有人建议。“等等再说”“看看再干”的思想要不得!团党委分析感到,改革正一环接着一环推进,现在慢作为缓作为,遇到问题绕道走、碰到困难往后躲,虽能落得一时清静,却不利改革全局。 

这个团决定主动作为。团党委一班人认真研究政策规定,分头征求符合分房条件人员的意见建议,最终拿出可行办法,39套住房全部如期分完,大家都比较满意。 

“不留问题羁绊改革、解决问题促进改革,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卫戍区党委一班人亮明态度,并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对制约改革发展的棘手问题不等不靠、不躲不拖,主动出击,真抓实干。 

表率是无声的引领。针对个别单位装备编配、编制体制与职能使命不相适应的问题,卫戍区主动作为,安排机关人员开展调研论证,为改革深入推进提供科学依据。此外,卫戍区党委常委还结合蹲点帮带,沉到末端摸排出影响战斗力建设的30多个重难点问题。这些问题全被相关责任部门对号认领,并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正逐个解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