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性军人须有正气、底气和勇气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姜爱东责任编辑:菅琳
2016-05-04 03:48

习主席强调: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血性,即为战斗精神、战斗意志。军人不可无血性,没有血性的人不配做军人,没有血性的军人注定要打败仗。正是因为有了血性,我军才一次次以弱胜强,从弱变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新时期,面对面的博弈变成了非线式、非对称、非接触作战,“刺刀见红”的贴身肉搏虽然离我们渐行渐远,但军人依然需要血性,军人的血性永远不能丢。

血性源于正气。血性并非与生俱来,军人的血性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翻阅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那些英烈的事迹令人动容、催人奋进。如果没有对党、对人民的绝对忠诚,对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在那么艰苦卓绝的条件下,他们怎能做到一心向党、不离不弃,舍生忘死、一往无前?面对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日趋多元的官兵成分,我们要更加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官兵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打牢官兵思想和理论基础;要深入开展党史军史教育,着力强化军魂意识,深扎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始终确保官兵“三个绝对”。

血性源于底气。血性要建立在硬实力、真本事的基础之上,没有硬实力、真本事,谈何杀气、虎气?有了底气,才能迸发出“舍我其谁”的豪气、霸气,才能催生出无穷的战斗力。要刻苦钻研现代军事理论,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掌握现代战争主动权;要积极学习信息化知识,操练信息化装备,不断提升信息化素养;要搞好实战化训练、提升官兵的实战能力,真正把战士练成一个个有硬功夫、真本事、能打仗的“小老虎”。

血性源于勇气。勇气,就是敢于直面死亡,不怕流血牺牲。毛主席曾说过:勇敢、不怕死,是军人最基本的素质。军队是要打仗的,打仗就会有流血牺牲。如果不敢面对死亡,看到流血就打哆嗦,就不配做军人。要加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大无畏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教育,引导官兵正确看待生死,正确看待苦累,自觉摒弃“骄娇二气”,积蓄“虎狼之气”;要注重实践磨砺,让官兵在重大演训活动、急难险重任务中强素质、砺血性。

血性,筑牢的是信念,坚定的是斗志,激励的是勇敢,成就的是打赢。作为一名新时期的革命军人,不管武器装备如何更新、战争样式怎么演变,最基本的一条不能丢,那就是除娇气、蓄虎气、砺血性,永远做敢于亮剑的铁血军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