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长信箱”里的群众路线:网上问政网下发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菅琳
2016-05-09 04:06

“首长信箱”里的群众路线

第16集团军某旅网上解难变“被动回应”为“主动服务”

第65集团军某旅网上监督既“晾晒问题”又“整改销账”

编者按 4月19日,习主席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如何让网络成为了解官兵、贴近官兵、为官兵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民主、接受监督的新渠道?第16集团军某旅和第65集团军某旅对“首长信箱”的创新运用,为我们提供了有益借鉴。

本报讯 安阳、陈铁山报道:4月下旬,第16集团军某旅一组关于“首长信箱”的统计数据赢得官兵点赞:自开通3年来,“首长信箱”累计为基层官兵解决难题200余个,采纳官兵提出的意见建议300余条。据该旅政委张翀介绍,这是他们紧跟时代发展践行群众路线带来的喜人成果。

网络时代群众路线怎么走?该旅着眼官兵需求,积极转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常态开展“上网看看”“在线聊聊”“网上蹲点”等活动,变“被动回应”为“主动服务”,使网络成为了解兵意、体察兵情的重要途径。

改革强军,需要官兵同心同力。他们把网络作为汇聚官兵智慧的重要渠道,官兵提出的问题建议,小到日常生活必需,大到训练教育保障,各类意见均按领导工作分工归口发送,随时跟进回复。在建好“首长信箱”的同时,该旅还着力打造网上监督平台,成立由常委牵头、机关业务科室人员组成的工作组,跟踪了解服务基层情况,并在网上挂账销号、同步公示,随时接受官兵监督,提高服务质量。

网上问政,网下发力。今年野外驻训前夕,连长赵子龙向机关反映,连队训练器材损坏老化多、补充维修更新不及时。随即,旅作训科协调修理营在全旅展开训练器材巡回检修工作,解决了这个问题。赵子龙高兴地说:“只需鼠标一点,意见建议便有答复有回音,真正实现了机关与基层心贴心、领导与官兵零距离。”

本报讯 秦博、王晓波报道:“迎检记录本种类过多问题,15天内由抓基层工作领导小组调研后统一规范”“军人服务社物品种类不全问题,7天内由军需科牵头协助解决”……近日,在第65集团军某旅政工网的“问题曝光台”专栏上,36项问题的整改进程、落实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等一目了然。这是该旅党委积极开展网上监督,既“晾晒问题”、又狠抓“整改销账”的一个缩影。

前不久,旅政委刘海涛在基层蹲点时发现:机关为基层建网络学习室、维修漏雨营房等,办了不少实事,但一些需要多个部门联合解决的问题却出现推诿现象;个别部门为基层解难,开头有板有眼,收尾却草草了事……旅党委一班人分析认为,机关服务基层效果打折扣,侧面反映出督促检查、跟踪问效不及时,应尽快建立完善相关监管机制。

基于这一认识,该旅采取向基层书面征求意见建议、邀请基层官兵讲评机关工作、常委赴基层一线调研等形式,先后收集到4类36项亟待解决的问题。他们将问题归类整理,让各部门对口认领,研究解决方法、指定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与此同时,在旅局域网上,开通“首长信箱”,并以“晾晒问题”的形式将存在问题拉单列表,敦促机关相关部门“整改销账”,全程接受基层官兵监督。前不久,该旅坦克四连下水道堵塞的问题反映到“首长信箱”后,机关营房科当天就联系驻地相关部门进行了维修。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09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