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汶川:苦难中成长,砥砺中前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牛晨斐责任编辑:菅琳
2016-05-12 08:22

回望汶川:苦难中成长,砥砺中前行

——写在汶川地震八周年之际

■牛晨斐

“8”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一个吉祥的数字,然而,2008年的今天,一场突如其来的8级强震深深刺痛了中华大地。涅槃重生,砥砺前行。8年后,在这片曾经满目疮痍的废墟上崛起了一座欣欣向荣的新城。时间见证了蜕变与成长,无论是对当年的幸存者,还是救援者。

“无腿女孩”被加拿大皇家飞行学院录取,“可乐男孩”入职可口可乐公司,“最美女警”重新拥有完整家庭,“吊瓶男孩”成为解放军战士,率先进入灾区的“决胜雄师”转隶南部战区陆军……石火光阴,沧桑巨变,一个人和一支军队于苦难中的成长,在这8年中形成了深刻的对照和互文,折射出一个伟大民族执著筑梦、坚定前行的成长轨迹和巨大跨越。

灾难中失去的,必将在历史的进步中得到补偿。

那一年,中国军队在汶川抗震中第一次大规模实施空降空运救灾,第一次与国际救援人员合力行动,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第一次登台亮相。时至今日,过去的首次已成常态。从汶川到玉树,从舟曲到芦山、从雅安到鲁甸……我们的军队在抗击灾害里久经洗礼,在危机时刻中千锤百炼。

那一年,3艘中国军舰从三亚鸣笛启航,奔赴亚丁湾,中国海军从此驶向世界舞台。从埃博拉病毒肆虐的西非到遭遇断水危机的马尔代夫首都,从搜救马航失联客机到利比亚撤侨,国旗在胸口,军旗在身后,中国救援走向世界,愈加成熟理性。

肩负这份沉重担当的,是一群年轻的兵,80、90后。

汶川地震见证了“80后”军人的成长,雅安地震看到“90后”军人的嬗变……中国年轻一代的军人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写人们心目中以代际命名的标签。叛逆、自我与冷漠,不再是80、90后的代名词。

19岁的荆利杰在汶川的废墟里跪地哭嚎“让我再去救一个吧”;25岁的官东在漆黑的水下把唯一的潜水器具摘给幸存者;26岁的朱军军在江苏靖江火灾救援中英勇牺牲……年轻的战士,在灾难的洗礼中“逆行”;中国军队,总有新一代撑起未来。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让稚嫩走向的成熟的,恰是灾难。

那一年,志愿者第一次以整体的形象登上历史舞台。在搬运工地、在板房、在康复中心,甚至在住房建设现场……到处可见来自全国各地浩浩荡荡的志愿者大军。主动承担公共责任的志愿文化如今已成为社会主流,从山河破碎到废墟重生,天灾似乎是中国社会演进的分水岭。

那一年,网络媒体走向历史前台。新华网发出震区第一条快讯、茂县女孩发帖指引军方成功空降汶川、网民自发捐赠救助……网络媒体与网民集体行动,网上捐款、寻亲、献策、祈福平安、认养孤儿、心理援助等等,这样的服务至今没有停止。有“融”乃大,网络媒体经住了考验,也顺应了时代。如今,新媒体矩阵崭新亮相,正奏响新的时代华章。

“不经巨大的困难,不会有伟大的事业”。汶川抗震凝聚起来的那份全国人民心手相连、守望相助,共同抗击灾害的顽强与坚韧,如今正在引领着中华民族在复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