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现佐证“狼牙山五壮士”事迹的日方史料

来源:新华社作者:蒋芳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7-03 02:02

新华社南京6月29日电(记者蒋芳)抗战期间,“狼牙山五壮士”为掩护大部队转移血战到底的故事,早已为国人耳熟能详。记者29日从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获悉,研究人员从日本征集到的侵华日军史料《冈山步兵第百十联队史》中,首次发现了“狼牙山、棋盘陀附近战斗”的记录。相关记录与中方史料实现了互证互照,披露了壮士们殉国之前的战斗细节。

据了解,1941年秋日军对于晋察冀边区的大规模扫荡,日军档案之中保留的作战计划称其为“晋察冀边区肃正作战”或“晋察冀边区肃清作战”。日本陆军参谋本部编写的昭和十六年度(1941年)“主要作战梗概”将其列为这一年华北地区十二次主要战役之一,日军投入的地面部队多达14支。

如此众多的日军部队,狼牙山五壮士与之激战的是哪一支日军呢?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研究人员胡卓然告诉记者,经过反复研究、比对,他从《冈山步兵第百十联队史》里发现了“狼牙山、棋盘陀附近战斗”的记录。

依据日军的记录,日军步兵第110联队第三大队在此次大规模扫荡之中专门详细记录下作战细节的战斗有两次,一次是“易县于河附近战斗”,另一次就是“狼牙山、棋盘陀附近战斗”。日军称这次战斗源自“在9月25日拂晓对棋盘陀附近的八路军展开包围、攻击、歼灭的行动。”

日军对战斗开始阶段的记录是“(八路军)用捷克式机枪向我军进行猛烈射击”。中方史料里,“狼牙山五壮士”中生还的葛振林和宋学义都曾回忆,他们所在的六班确实先带着一个机枪组,用火力牵制和吸引日军。由宋学义口述整理的文章《碧血狼牙山》,曾刊载于1988年版的《沁阳县文史资料》中,他提到与六班配合作战的机枪组,随后从山路上顺利转移脱险了。当时班长马宝玉之所以选择让机枪组撤离,是为了保护当时对八路军来说十分珍贵的武器。机枪组顺利撤离后,六班的五位壮士为了继续多拖住敌人一会,则毅然选择了与撤离反向之路,走向悬崖峭壁。

尾随而至的日军也同样记录下这条路的险峻,“这个高地是狼牙山最险峻的位置,向悬崖峭壁上做数米的攀登简直比登天还难”。这和宋学义回忆里走这条路要翻越“笔直陡峭的岩壁”形成了互证。日军还记载八路军在“悬崖上拼死抵抗”,双方展开“手榴弹战”。最后,日军记录了八路军“坠落到断崖下”。

“日军的战史记录与中方的形成了关键对照,中日史料一起证明了五壮士走向悬崖是刻意选择的结果,而不是误入悬崖。他们选择攀爬悬崖峭壁,是为了牵制敌人的兵力。”胡卓然说。

纵览日军的记录,日军当年把此次进攻视为一次异常艰苦的战斗,专门将其收录至供学习所用的“勇战奋斗战例”。根据日军记录,面对攀登到险峰上作战的八路军,日军小队长不断给部下打气:“敌人能上去的山峰,我们为何上不去?”

“日方史料从日军的视角,在时间、地点和作战细节上与中方史料记录实现了互证互照,不仅确认‘狼牙山五壮士’的事迹属实,而且还原出更多壮士们殉国之前的战斗细节,具有重要价值。”胡卓然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