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突破:我军首次实施派驻监督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曹新建 卢红亮 赛宗宝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7-18 04:16

把监督之网编紧扎密

编者按:中央军委决定,军委纪委采取单独派驻与综合派驻两种方式,向军委机关部门和各战区派驻纪检组。实行派驻监督,在我军历史上尚属首次,如何有效履职尽责,积极发挥作用,不断开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广大官兵十分关注。本期特别策划了“派驻”专题,为大家搞好全面解读。

实施派驻监督,是中国共产党加强党内监督的原创性、战略性制度安排。在这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宏大设计中,军队派驻监督机构应时而生。这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作出的重要决策,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军队党内监督,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的战略举措。

重塑我军纪检监察体系的创新之举

2015年11月24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拉开大幕。改革方案明确,组建新的军委纪委,由军委直接领导,同时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这是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重要举措,是改革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构建严密监督体系的制度创新,是增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效果的重要一招。

2016年5月3日至4日,齐装满员的派驻纪检组全体干部在京集训,军委领导勉励大家牢记习主席期望重托,走开具有我军特色的派驻监督路子。5月5日至7日,10个派驻纪检组即奔赴各驻在部门召开进驻见面会,军队派驻监督工作正式展开。

这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军队党内监督的重大制度创新——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鲜明提出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思想,对加强党内监督、强化派驻监督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派驻机构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要把加强派驻监督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任务,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全面从严治党,党委负主体责任。只有党委在管党治党上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才能真正管住管好党员干部,从根本上防止腐败问题的发生。但再锋利的刀也削不了自己的柄,全面从严治党,纪委负监督责任。2015年底,中央纪委实现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全覆盖,党内监督翻开崭新一页。通过纪委派驻监督,可以更好地督促和推动驻在部门、驻在单位党委把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真正扛在肩上,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派驻纪检组加入军队监督序列,是解决军队监督力量不足的重要突破,也是紧跟全党派驻监督步伐、推进军队纪检监察工作组织制度创新的一手好棋。”西安政治学院军队反腐倡廉建设研究中心的同志说。

这是贯彻改革强军战略部署、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重大举措——

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中,习主席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深沉的历史忧患和对建军治军规律的深刻把握,抓住治权这个关键,围绕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作出重要战略部署。组建军委纪委,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成为编密扎紧制度笼子、补上体制机制方面漏洞的“一手重棋”。

权力必须有制约和监督,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按照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监督又相互协调的原则区分和配备权力,从体制机制上解决纪检、审计、司法监督独立性和权威性不够的问题。组建军委纪委派驻纪检组,是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机制再造,能够更好地实现管权治权。

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同志在介绍经验时谈到,派驻人员与驻在部门没有隶属关系,可以解决独立性不够的问题;派驻人员与驻在部门人员近距离接触,可以解决监督远的问题,确保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这是适应正风肃纪反腐新形势新要求、挺纪在前抓早抓小的现实需要——

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通过加强纪律建设和纪检工作,管住纪律、 看住权力,可以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认识的深化,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的思路理念、形式方法发生深刻变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关口前移、治理源头,执纪越来越严,成为当前纪检监察工作大势。

防线越靠前越带电,就越有效越主动。军队派驻监督工作的有效运转,有利于对违纪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及时咬耳扯袖,发挥震慑作用。

军委纪委6月份召开专题会议,结合派驻纪检组进驻实际,研究如何实践运用“四种形态”,鲜明提出要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跟上中央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立起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立案审查“四道防线”,做到无病常防、初病早治、有病快治、重病严治,以严明的纪律管住所有党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