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突破:我军首次实施派驻监督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曹新建 卢红亮 赛宗宝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7-18 04:16

“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我是谁、我为什么来、我来干什么?拉直这三个问号,既是派驻纪检组认清自身使命职责的首要前提,也是有效履职尽责的内在要求。

权威来自党章。1982年,党的十二大把派驻监督制度首次写入党章:“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党的纪律检查组或纪律检查员”。此后党章虽然历经多次修改,但这条言简意赅的规定一直只字未改、延续至今。

“派驻监督,实质上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党章赋权、军委授权,代表军委纪委行使职权,是我们体现‘派’的权威的法理根据和组织依据。”驻军委后勤保障部纪检组干部道出了派驻权威的本源。

“原单位以前也有机关纪检部门,但实事求是地说,毕竟是以下督上,自家人监督自家人,在履职上多少会有些顾忌,在权威上有些影响。派驻纪检组来了之后,大家很快感觉到了不一样的地方。”某部机关干部在接受采访时的描述,表明派驻纪检组“派”的权威绝非虚言。

派驻监督区别于其他类型监督的最大特征是兼具“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这优势,就是驻得近、贴得近、看得清。“派驻纪检组是军委纪委的延伸,我们就是军委纪委的人,驻进来就是监督执纪问责,前哨作用必须发挥好。”“正式进驻后,纪检组的干部与驻在部门官兵在一个楼里办公、一口锅里吃饭,天天接触,比较容易听到张家长、李家短,对了解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大有裨益。”参加军委纪委理论轮训的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在讨论中,深入研究如何更好履职尽责,信心越来越坚定,思路越来越清晰。

不久前,军委批准印发《关于加强军委纪委派驻纪检组建设的意见》,明确规定派驻纪检组可列席驻在部门有关会议、调阅材料、约谈干部、对拟选拔任用的干部提出意见等,这一系列具体条文为派驻纪检组有效履行监督职能提供了保证。

“虽然接触的时间还不是很长,但与他们在一起工作生活,每一次见面就是一次提醒,大家觉得监督就在身边,纪律就在眼前,这是一种‘全天候’的警醒。”某部机关干部谈及的无形压力,进一步印证了派驻纪检组的权威和优势。

稳健起步中生威发力

派驻纪检组作为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监督“前哨”,各方均寄予厚望。这支“轻骑兵”如何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这是需要用扎扎实实的行动去回答的重要课题。

为保证一进驻即能迅速展开工作,军委纪委在组织派驻纪检组开展“入门培训”的基础上,又于进驻前举办“上岗培训”,深入学习习主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论述,学习军委领导指示要求,紧锣密鼓做好思想准备、理论准备、组织准备。

“派驻监督,绝非用‘手电筒’照人。我们在监督别人的同时,也要接受几千上万双眼睛的聚焦检视,唯有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时时鞭策自己,才能立起标杆,不辱使命。”从进驻第一天起,各派驻纪检组化压力为动力,采取党员大会、业务碰头会等形式,认清当好“前哨”的重要责任,强化当“第一任”、跑“第一棒”的历史担当。他们还纷纷走访驻在部门领导,走进驻在单位军史馆,参与驻在部门党委和机关的组织生活,真诚征询意见,坦诚交流思想,积极做好身入心入融入的工作。

派驻监督是党内监督,是党的纪律监督,不是对驻在部门的业务监督;党委监督、派驻监督目标指向一致,都是对战斗力负责,对党员干部关心爱护;派驻监督的重点是政治监督,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立起来、紧起来、严起来,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各驻在部门党委机关和派驻组之间凝聚起越来越多的共识。

共识催发共为,同心激励担当。各派驻纪检组迅速进入角色:驻中部战区纪检组与战区党委班子成员和机关局以上领导干部谈话,赴3个直属单位走访调研,了解情况,掌握底数;驻东部战区纪检组召开由52名不同单位不同层级人员参加的6个座谈会,听取对派驻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驻军委国防动员部、南部战区纪检组召开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查找存在问题,研究对策建议;驻军委办公厅纪检组对4个综合监督单位学习贯彻党章、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驻军委后勤保障部纪检组对39名军职后备干部、35名拟晋升正师职以上职务、7名选升少将军衔人选的廉洁自律情况进行认真审核把关;驻西部战区纪检组对某重大战备工程竣工验收实施全程监督监察;驻军委训练管理部纪检组开设信访举报专用邮箱、专线电话,按规定处置信访举报21件;驻军委联合参谋部、北部战区纪检组严密组织对有关问题线索的调查核实;驻军委国防动员部纪检组严肃查处1起公款旅游、1起泄露实名举报人信息的问题,形成强大震慑……

雄关漫道,不忘初心。派驻纪检组笃信,只要找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点、拓展发力点,必能与驻在部门党委合心合力合拍,有效构建起军队正风肃纪反腐的新格局。

编余小议 

远离监督的权力,容易成为脱缰的野马,在欲望之地任性奔驰。这既是古今中外的教训总结,亦是全党全军必须下大力解决的现实而紧迫的难题。派驻监督,作为约束和规正权力运行的有效手段,其实践威力正日益彰显。对基层广大官兵来说,军委纪委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派驻纪检组,看似“远在天边”实则与大家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其作为扎紧制度笼子的重要一环,可对管住权力任性发挥“稳压增效”的积极作用;当正风反腐的压力压势抵达末端,必能给大家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18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