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尤须摒弃“活动”心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章楠责任编辑:菅琳
2016-07-19 03:11

佩戴党徽、承诺践诺、党员评先……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各部队的深入开展,各级组织了一系列配合活动,用于牵引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处落,为广大党员学习践行搭建了平台,提供了遵循。然而不容忽视的是,也有个别同志将“两学一做”习惯性认为是一场“活动”,按照“搞活动”的一些惯性思维和做法,分阶段、按步骤,造声势、求“特色”,把组织各类配合活动当成了学习教育的主体,用活动形式的多寡和新颖度来衡量落实学习教育的优劣,最终结果,往往是为了追求形式而忽略了效果,极个别的甚至陷入形式主义误区。

诚然,形式是为效果服务的,每一项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一定形式的支撑。但形式只是手段,效果才是目的,“两学一做”也不例外。如果过度注重形式,甚至将形式作为衡量工作效果的标尺,必然造成对“效果”的短视甚至忽视,也有悖于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初衷。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形式出发还是从效果出发,折射出的是各级组织和党员对“两学一做”的认识深度,也反映出领导班子的事业观和政绩观。如果将“两学一做”当成“出名挂号”的垫脚石,既不认真领会学习教育的目的意义和精神实质,也不深入实际调查了解掌握实情,单纯为赢得上级肯定和领导满意,不注重解决问题、抓好落实,热衷于夺“眼球”,出经验,争彩头,其结果往往是既失了里子,又丢了面子,最终走入歧途,得不偿失。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的是正常教育,要求的是抓在平时。成效的体现并不仅在于有多少创新举措、特色做法,而更在于参与学习教育的每个党员的思想认识提高了多少,党性原则增强了几分,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如何。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应摒弃注重流程和形式的“活动”心态,转变观念,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当作党组织和党员的一门日常必修课,有机融合、无缝对接于组织建设和各项工作中,通过开展学习教育切实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严明纪律,转变作风,解决问题,切实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