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军再掀航母“风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谢琦 张乃千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7-19 09:03

资料图:俄罗斯公开最新航母设计方案模型

日前,为参与印度国产航母项目的研发计划,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向印度方面提供了俄最新型“风暴”级航母的设计方案。作为俄罗斯海军未来的“大洋杀手”,“风暴”级航母可搭载5000名舰员和约90架飞机,具备攻击敌方陆基、海基目标和防空能力,可执行各种海上作战任务,对提升俄海军战力将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俄总统普京高度重视海军发展。虽然目前俄完成“风暴”级航母研制仍面临重重困难,但未来其势必成为俄罗斯复兴海军、重建大国地位的重要筹码。

无舰可用 俄军亟需“新兵”入列

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图片来源网络)

冷战时期,苏联为抗衡美国和北约海军,一度建造过9艘航母。作为俄罗斯海军目前唯一的航空母舰,1982年在尼古拉耶夫黑海造船厂开工的“库兹涅佐夫”号标准排水量4.6万吨,满载排水量5.9万吨,可搭载包括苏-33重型舰载机在内的36架固定翼飞机和18架直升机。该舰1990年正式交付苏联海军,装备有大量防空、反舰和反潜导弹,是苏联海军配合核潜艇作战的海上“急先锋”。

955型战略核潜艇(图片来源网络)

作为曾经驰骋大洋的苏联“红海军”的继承人,俄罗斯海军经历苏联解体阵痛后正缓慢复苏。进入新世纪,俄海军多次提出要重振雄风,重返世界大洋。但由于国力所限,俄海军除建造了955型“北风之神”核潜艇外并无明显建树,尤其是原来完整的国防工业体系遭到破坏,复兴梦想依旧困难重重。按计划,“库兹涅佐夫”号将于今年年底到达摩尔曼斯克接受为期两年半的工厂检修,这实际意味着俄海军在未来3年内面临着“无舰可用”的局面,建造新一代航空母舰成为当务之急。

事实上,航空母舰建造技术繁杂,涉及行业众多。以俄罗斯现有的国防工业体系和国家经济实力,要研制新型航空母舰,仍面临着技术积累薄弱、专业人才流失、缺乏资金支持等一系列困难。近年来,俄海军只能采取建造护卫舰等小型舰艇方式,来弥补老旧舰艇退役后造成的舰艇数量不足问题。俄海军亟需“新兵”入列,用以完成俄罗斯漫长海岸线和战略安全最前沿的海上军事任务。

为充分保障俄海军“风暴”级航母的研制,俄罗斯正在加紧国防工业体系的升级换代。预计到2019年,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将完成所有船厂的现代化改造,并为建造俄海军下一代航母做好准备。俄海军“风暴”级航母设计完成后,预计首舰从开工到列装将需要8-10年的时间,之后同类型的其他舰船建造时间可缩短至3-4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