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忠诚永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猛责任编辑:菅琳
2016-08-03 05:26

“那同志一只手抖抖索索地打开了纸包,那是一张党证,揭开党证,里面并排摆着一小堆火柴,干燥的火柴。红红的火柴头聚集在一起,正压着那朱红的印章的中心,像一簇火焰在跳。”

说起长征,相信大家对王愿坚《七根火柴》中的这段动人心弦的描写都不会陌生。正是靠着心中这簇“不息的火焰”,靠着对党的绝对忠诚,红军将士才能够穿越漫漫黑夜、征服千难万险,才能战胜顽敌强敌、最终抵达胜利的彼岸。

一个人的脊梁不是骨头,而是精神;一支军队的脊梁不是武器,而是军魂。听党指挥、对党忠诚,是革命军人血脉里汩汩流淌着的精神因子,是立于不败之地的胜利之本。

对党绝对忠诚,是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明白、催生的真理。我们的军魂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大革命失败后,三十万中共党员惨遭屠杀和血洗;秋收起义开始后,八千起义军只剩下不足千人汇聚三湾;长征途中,张国焘企图分裂红军另立中央……历经腥风血雨,见证苦难辉煌,红军将士们说:“党手里没有枪杆子,就是人家的盘中肉;枪杆子离开了党,就像树没了根,别人一推就倒了……”

对党绝对忠诚,是因为理想信仰的极其坚定、极其纯粹。“决非为一衣一食之自为计,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有衣有食也。亦非自安自足以自乐,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能享安乐也”。红色是党旗的颜色,也是军旗的颜色。我们的党、我们的军队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把自己的性质和宗旨鲜明地写在旗帜上,从而也获得了来自人民群众最大的信任和支持。在延安的窑洞里,毛泽东回首二万五千里长征路深情地说道:“除非先消灭爱护红军的民众,否则没有办法消灭红军……”

一个人走得远了,不要忘记来时的道路;一支军队走得久了,不要忘记信念的源头。如果要问,在人民军队身上,什么东西最宝贵、最需要我们坚守?那就是我们的军魂、我们的忠诚。

习主席多次引用古圣先贤的话阐释忠诚,指出,“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忠诚于党,就是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国家。听党指挥、对党忠诚,是我军的建军之基、立军之本,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变、不能丢。

“我的信仰是无底深海,澎湃着心中火焰,燃烧无尽的力量,那是忠诚永在。”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最现实的考验是忠诚的考验,最有力的回答是忠诚的回答。只要每个军人都能忠诚于党和历史赋予的使命,我们必将会迎来实现伟大中国梦强军梦的辉煌图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