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救灾:出动官兵53000余人转移救助群众近万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侯磊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04 04:07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

——感悟近期防汛救灾中的军民鱼水深情

■本报记者 侯 磊

7月28日,江西余干县群众得知部队撤离的消息,自发来到官兵临时营地送别子弟兵。新华社发

浊浪排空,惊涛裂岸。

入夏以来,我国多地汛情严峻,防汛救灾任务艰巨。习主席指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发扬我军能打硬仗的光荣传统,发挥突击队作用,大力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出贡献。”

人民如山,铮铮誓言。面对无情的洪水,受灾各地数万解放军、武警官兵和人民群众心连心、肩并肩,同克难、共苦甘,在洪水高悬的大堤、抗洪抢险的一线,用血肉之躯和勇气智慧筑起道道钢铁长城,演绎场场生命救援……大堤内外,一幕幕军民同心的场景,带给我们诸多思考;城市乡村,一段段军地合力的故事,留给我们太多回味。

不负厚望,沧海横流显本色

子弟兵为人民,不负厚望。当洪魔袭来的时候,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或空中投送、或铁路急运、或摩托化开进,从四面八方紧急向灾区千里跃进。一时间,抗洪一线汇成了迷彩的世界。

7月5日,安徽合肥,乌云紧挨楼顶回旋。当很多人早上醒来打开微信时,发现朋友圈被“一双大脚”照片刷了屏。那是一双让人心疼、又顿生敬意的大脚,一名年轻的武警战士靠墙而坐,沾满泥浆的迷彩裤筒下面,那双正对镜头的大脚,脚板腐白、褶皱纵横。

大脚的主人名叫焦磊,武警安徽省总队第一支队战士。当记者“按图索骥”寻找到焦磊时,他说:“其实,现在你去拍任何一名战士的脚,都是照片中那个样子。”

的确,抢险救灾现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人人都像焦磊一样,他们早已记不清楚自己在水里泡了多久,辗转了多少个“战场”,背负了多少个沙袋……

子弟兵心中,人民最重。洪流滚滚,他们不忘初心,为群众安危誓死坚守,为军旗增色;浊浪滔滔,他们不怕牺牲,为百姓利益冲在最前,受人民礼赞。

行动铿锵,誓言无声。面对持续不断的汛情,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全力投入防汛抗洪工作。滚滚激流、滔滔洪水犹如试金石,映现出人民子弟兵踏艰破险、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永恒底色。据统计,截至7月27日,共出动官兵53574人,动用工程机械1152台、冲锋舟551艘、直升机1架、车辆3191台,转移救助群众9730人,巡诊救治1980人,抢救物资170吨,搬运土石2.4万立方米,抢通道路20.2公里。

神州多采,最亮迷彩。江河记住了迷彩,人民记住了迷彩。在灾区,到处都能听到人们发自内心的感叹:“多亏了解放军!”“感谢解放军!”

人民的褒奖是最大的荣誉。奋战在抗洪一线的救灾官兵,有个共同的信念:洪水不退,决不收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