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交通部队干部朱永宏转战灾区50多天带队修桥7座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 敏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04 04:03

武警交通六支队桥梁中队中队长朱永宏——

转战灾区50多天 带队修架7座桥梁

■本报记者 吴 敏

滔天洪水中,一座桥梁就意味着一条生路,一座桥梁就会带来一分生机。

连日来,在湖北抗洪抢险一线,武警交通六支队桥梁中队中队长朱永宏带领官兵专打攻坚战,先后修复架设7座桥梁,深受感动的灾区群众在生命之桥上挂起了“共产党万岁”的横幅。

1

这是湖北受灾地区架起的第一座钢桥。

6月10日,蕲春县张榜镇孙冲中学桥梁垮塌,3000多名村民断水、断粮、断电,600多名学生无法上学。

20日,朱永宏率队抵达孙冲中学时,眼前的形势异常严峻:长时间遭受暴雨、洪水冲刷,堤岸土质异常松软。原先桥基边一户人家的房子被彻底冲垮,全家被洪水卷走。

“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灾区群众需要,不吃不睡我们也要架起这座桥。”经过反复勘测和计算,朱永宏最终决定选择以往从未尝试过的装配式新型公路钢桥。

卸载300余吨的桥梁装备,他第一个上;拼接34米引桥,他一个个配件安装检查;吊放51米主桥,他站在桥台,口含哨子手挥指挥旗……

暴雨中,工程进展迅速。奋战两天两夜后,朱永宏命令官兵原地休息40分钟。靠意志力支撑的官兵顿时瘫倒在泥地,相互倚靠着进入梦乡。此刻的朱永宏,尽管已经48小时不眠不休,却依然瞪大眼睛,为战士和钢桥站岗放哨。

短短3天,钢桥架好。在官兵和群众一片欢呼中,高烧39度的朱永宏却累得一头倒在桥上昏睡过去。

2

7月1日,麻城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延家河大桥两处中断,河对岸的500多名村民被困“孤岛”。

着手抢修时,朱永宏和官兵们一直紧捏着一把汗。这座桥原本就年久失修,没有任何工程资料。现在,要把几百吨的钢桥架上去,泥土松软的桥台能否承受大型机械的碾压?受损桥墩如何承担几吨重的钢桥配件?

关键时刻,艺高人胆大的朱永宏再出妙招。他让大型机械停在百米外,先用长臂吊车将大宗物资吊到桥头,再用小型吊车分批次吊入,最后采用人工进行大件分解运输、小件多次安装。

技术难题刚解决,暴雨顷刻而至,恶劣天候带来了新一波考验。

暴雨天在空旷河面上架设钢桥,其风险可想而知。但洪峰随时可能到来,停工会耽误宝贵的时间。

“冒雨开工,雷声一响马上避险!”朱永宏强调完抢险纪律,搬起50公斤的配件第一个冲出去……

3天时间,延家河大桥顺利贯通。“孤岛”村寨书记丁以良激动落泪:“没有你们架桥,我们真不知该如何生活下去。”

3

战斗中,朱永宏还带领官兵完成过一次“桥上架桥”的创新之举。

总长266米的麻城市沈家庄大桥,桥墩在洪水中一处被掏空,一处拦腰断裂。紧急研究后,朱永宏提出在桥上架设钢桥的大胆设想。

用一座危桥承担几百吨重的钢桥,是有巨大风险的。但朱永宏深知,就算有风险,桥也必须架起来。

敢于直面危险,但也绝不蛮干。他反复斟酌研究加固方案,采取“扩大桥台基础,一次推桥就位”技法,提高桥梁的安全性和耐久性。

架桥分为三步走。第一步,加固桥墩,采用全站仪和水流检测仪进行全面监控;第二步,打掉受损桥面护栏,在4.6米的原桥面上,为5.8米的钢桥架起桥架;第三步,将钢桥组装成型,主体吊入桥架,渐次推进入位。

“最难的是把钢桥入架。每朝前挪1厘米,都要由6个安全员同步同距推进,不仅左右偏移不能差分毫,就连时间也必须完全同步。否则,整个钢桥就有可能发生侧滑,倾覆到洪水中。”谈起那次架桥经历,朱永宏还是一脸凝重。

架桥时,朱永宏始终站在最前面,一站就是9个多小时。发现任何细小错位,他就自己撑起千斤顶,悉心调试,终于顺利完成任务。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由朱永宏带领官兵架设修复的7座桥梁,多次在抗洪中发挥了疏散群众、运送装备物资的关键作用,被群众和官兵誉为生命之桥、连心之桥、力量之桥。

(《解放军报》2016年8月4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