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员讲话效果不好,到底因为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正桂 木拉提责任编辑:菅琳
2016-10-26 03:20

动员要有好话风

■吴正桂 木拉提

每逢重大活动、重大任务,部队都要进行动员。动员的效果好不好,能否点燃官兵激情、提升部队士气,话风很关键。

动员讲话,是催征的战鼓、前进的号角。简明有力、正气浩然、通俗形象的动员讲话,能催生不惧困难的战斗意志、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令人血脉偾张、一跃而起。相反,犹豫含糊、拖泥带水、空洞无物的动员讲话,则不仅不能提振官兵的精气神,还会把已有的决心意志消磨掉。正如基层一些同志所说:“本来干劲很足,参加完动员却泄气了。”

“语言者,君子之枢机,‘谈’何容易!”话风是领导干部的“软实力”,既连着党风、作风,又体现精神状态、能力素质。因此,必须振奋精神、刻苦学习,深入官兵、改进语言,真正用官兵喜爱的、打仗需要的好话风擂响战鼓、吹响号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