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身体问题不能继续助学,86岁的他选择"裸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卜金宝 严满伟 薛飞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1-02 05:01

9月27日,庄普之向恩施高中捐爱心助学款50万元。薛飞摄

党性操守,他用毕生积蓄,诠释乐于助人的品德

今年新学年开学之际,恩施高中谭斌校长和萧慈仁老师千里迢迢赶赴南京。在南京政治学院干休所,恩施“荣誉校友”庄普之正带着50万元积蓄等待他们到来。

“学校一开始是不同意的,老人家年纪大了,他的老伴还躺在医院,他的女儿正忙于事业,我们都劝他为老伴和女儿留点预备金、为自己留点养老钱。”看着庄老家陈旧的家具,谭校长对记者说。

学校的婉拒并没有说服老人。“我的老伴是退休教师,有组织管着。我的女儿有收入,能够自立。她们也很支持我帮助孩子们。我尽微薄之力,孩子们改变命运,我打心眼里快乐。这是双赢!”

今年暑假,庄普之头晕症犯了3次,给学生回信有些吃力,他担心自己的身体不能支撑他继续一对一助学,便决定拿出全部积蓄,用奖学金的方式将助学事业继续进行下去。

“庄普之的事迹,体现了他毫不为己专门为人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南京政治学院党委向全院师生发出学习庄普之的号召。

自己生活简朴点算得了什么?只要娃娃们能坐在教室里学习成长,庄普之的心里就无比亮堂。

恩施州中心医院急诊科主治医生张前燕,已经成为该院的业务骨干。10多年前,她曾是庄普之的资助对象。学生时代的她家境困苦,一家老小全靠下岗的父亲拖板车拉货勉强度日。1997年夏天,她考上全州最好的高中,但几乎同时母亲被查出癌症晚期。就在她准备放弃高中学业时,千里之外的助学金及时送到了。

此后3年,张前燕一直接受着老人的资助和鼓励,当庄普之得知她哥哥想开办一个棉絮加工作坊,却苦于没钱买设备时,一次汇去4500元。庄老的资助,不仅使张前燕渡过了难关,也给她的家庭带了希望和欢乐。

2000年,张前燕以优异成绩考入湖北中医院。研究生毕业后,她放弃在省城工作的机会,回到恩施当了一名医生,决心为家乡父老的健康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在恩施的大山里,像张前燕这样接受资助,从而改变家庭命运的学生还有不少。经济上的帮助只是庄普之爱心的一部分,他给予学生更重要的是精神鼓励和人生的指导。

育人情怀,他用千余封信件,温暖一个个学子的心灵

通信是庄普之和学子的心灵沟通。22个寒暑,1000余封信,老人如家珍般收藏着。他为每封信精心编号,信封的背面是他拟写的回信提纲,每一封回信都倾注着老人对学生的一腔真情。

最初时,总有学生在信中说:“庄爷爷,您是我的恩人,长大后我一定会报答您的。”

庄普之心里图的,哪里是什么报答?此后,每当有新学生接受资助,老人总是先汇去一张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浮雕照片,落款“血染的风采”,意欲让孩子们不忘革命先烈的鲜血,学习成才报效祖国。

学生李代富给他写信,总自责英语不行。学习英语不能只是死记硬背,庄普之给他寄去250元,让他买个录音机。第二天,李代富打来电话,半晌没说话,却先哇哇大哭。原来,去商店的路上,他把钱丢了。二话没说,庄普之又汇去250元。

有个孩子考上中国海洋大学,和庄老联系的习惯一直没有落下。来信中他提到班上有一些不公平现象,淳朴的山区孩子为此十分郁闷。庄老在第二天一大早风尘仆仆地赶到了青岛,和他畅谈,帮他解开了心结。

老人还和学子们面对面地交流,为此,他不顾劳累,先后多次踏上开往恩施的列车。

庄普之的这番苦心,成就了学子们优秀的成绩和善良的品格,也让老人收获了真挚的友谊和幸福。

“我帮助的孩子,这个进步了,那个考上大学了,这个成了工程师了,那个做医生了……这多么好啊!我为什么不做呢?我要继续做,一直做下去。”老人边说边点头,一脸笃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