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迫切要求我们确立夺控制权新观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占军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1-08 03:12

树立夺控制权新观念

张占军

赢得战争胜利有赖于行动自由,行动自由有赖于战场制权。自战争由陆地向海上和空中拓展后,战场制权就与胜败紧紧联系在一起,迄今,空、海单维制权理论已十分成熟。进入信息时代,网络、信息等领域制权备受重视,同时战场制权还出现一系列新特点。面对新形势,迫切要求我们正视战场制权新变化、确立夺控制权新观念。

全维制权走上前台,须多维一体筹划、跨域联合夺控

全维制权,就是作战体系在各维空间运行的自由权,实质是从现代战场各维空间限制敌方体系运行、保障己方体系运行。哪里有作战行动,哪里就需要行动自由权。“全维制权”较之于“综合制权”具有更明确的空间指向。机械化战争时代,军兵种作战独立性强,制空、制海权相互依赖较小,自杜黑和马汉以来,制空权和制海权就分由空军、海军负责夺取,这种观念和夺控制权模式,一直延续到机械化战争结束。直至目前,还不乏这样的制权思维。进入信息时代,新型作战力量快速发展,网络化作战体系日臻成熟,力量融合、行动联动的体系作战成为本质特征,不同空间领域制权的相互渗透性、依赖性大为增强,不同制权交互增益、彼此连带,由一种力量夺取一个领域制权的时代已经结束。在信息化战场,一个领域的制权,其夺控行动须仰赖其他领域行动配合和其他领域制权的支撑,要取得体系运行的自由,必须夺取全维制权。这使得各空间领域制权的独立性降低,掌握战场全维制权成为战场制权的新要求,军种跨领域夺控制权已成常态。如联合突击敌海上基地、毁扰敌天基目标,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制海、制天行动,而是以联合力量谋求制空、制海、制陆乃至制信息权的综合效果,以至于制海权争夺可能先从制天入手,夺取制空权可能从攻击信息基础设施入手。

适应这一特点,必须确立多维一体观念,由联合指挥机构统一筹划多种制权,整体把握夺取制权顺序,突出重点制权,根据主次和轻重缓急,确定主要制权和连带制权,统筹设计作战方法,统一指挥作战行动;每一个军种、每一领域作战力量,都要准备实施跨领域夺控制权行动,围绕夺控全维制权的需要充分发挥各自独特优长。一旦展开夺控制权行动,必须诸军兵种一体多维联合发力,逐一或并行瘫痪敌支撑制权力量体系,加速夺控制权进程。

制信息权全程优先,须始终聚力于制信息权的夺控

当前,战争已全面进入信息主导时代。形成体系结构优势需要信息体系支撑,生成综合对抗优势需要信息融合赋能,形成整体优势需要信息联动控制,实施精确打击需要信息保障。夺取其他制权也必须以掌握制信息权为前提。从获得透明战场,到实施作战指挥、行动协同、武器控制、精准保障,从一个区域的行动到整个战场的行动,从一种作战力量行动到所有作战力量行动,一刻都离不开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和使用的自由权。这种自由权要伴随每一作战阶段,优先夺取并全程掌握制信息权,已成为各作战力量充分发挥效能、取得作战制胜的根本保证。

适应这一特点,必须把是否掌握制信息权放在生死攸关的特殊地位,牢固树立优先夺取和全程掌控制信息权的观念。从作战伊始,就紧紧围绕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使用各环节,从对信息基础设施的攻防,到天基、海基、空基、陆基和网络平台的行动,始终坚持攻防一体、协同制敌,并把这种行动贯穿作战全过程,以全程的信息自由保证行动自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