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制信息权是掌握战场主动权的关键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宁责任编辑:菅琳
2016-11-02 03:54

抢占信息制高点

■王宁

提要:信息优势就是制胜优势,夺取制信息权是掌握战场主动权的关键。

信息优势就是制胜优势,夺取制信息权是掌握战场主动权的关键。

长征途中,负责电讯侦察的军委二局,凭借小功率的电台收报机和破译的敌人密码,边走边收听敌人的电报,为摆脱敌军围追堵截发挥了巨大作用,成为红军作战决策的“千里眼”“顺风耳”。长征结束后,毛泽东这样评价军委二局:长征有了二局,我们就像打着灯笼走夜路。这句话,深刻指出了掌握信息优势对于夺取战场主动权的重要作用。

“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在敌我双方战场对抗中,谁掌握了信息控制权,谁就有了控制对手的主动权。谁抢占了信息制高点,谁就将主导未来战场。

拨开“战争迷雾”,需要强大的信息优势作支撑。与以往的制陆权、制海权、制空权、制天权相比,制信息权是贯穿于其他制权斗争的全过程,并处于其上的“权中之权”。没有信息的保障和对制信息权的掌握,数字化装备将寸步难行,舰艇和海战平台将成为“信息孤岛”,作战飞机也会变成“无头苍蝇”,争夺战场控制权自然无从谈起。纵观近几十年来的局部战争,优势一方无不是夺取了制信息权并以此取得了战争胜利。

英阿马岛海战中,由于英军在信息获取、控制和使用上皆占有明显优势,尽管阿军拥有先进的战斗轰炸机和“飞鱼”导弹,最终还是难逃战败的厄运。贝卡谷地之战中,以色列在利用预警机和电子干扰飞机夺取制信息权后,仅用短短6分钟的时间就摧毁了叙利亚军队耗资6亿美元的防空系统。而在车臣战争中,俄军通过追踪匪首杜达耶夫的卫星电话通信,锁定位置后利用精确制导炸弹将其炸死。

未来战场上制信息权的夺取,源自平时扎扎实实的信息化建设和训练。当前,我军正处于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大批信息含量高、系统集成复杂的装备列装部队,对官兵信息化素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而从现实情况看,信息化观念滞后、信息化知识不足、信息化技能不熟练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特别是个别官兵信息化素养落后于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已成为制约战斗力提高的“瓶颈”问题。

“无论小提琴多么好,关键还要看琴手。”夺取信息优势,关键还是靠人。长征途中,我军官兵仅靠简单的收报机,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想方设法破译敌人电报,创造了战史上的奇迹。虽然未来战争中夺取制信息权将变得越来越难,但只要我们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找到高新技术装备的“死角”,创新信息战法,同样能够抢占信息制高点,赢得战场信息优势。

没有制信息权,即使有高科技武器装备,也无法充分发挥其效能。打赢未来战争,需要我们坚定不移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方向,加强研究攻关,突出实战化训练,为打赢信息化战争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