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迫切要求我们确立夺控制权新观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占军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1-08 03:12

制心理权作用凸显,须把制心理权纳入制权视野

现代战争,认知域较量已成为对抗新领域,美军最早提出并最为重视认知域对抗。认知对抗的自由权,本质上就是制心理权,即现代科学意义上的控脑权,核心是获得和保持作战主体稳定心理和实现作战目标的坚定性。战争由人掌控、由人实施,指挥者对战争的发起、发展具有主导作用,制心理权实际处在综合制权的最高位。拥有心理自由权的一方,其既定决心和实现目标的努力,不为环境变化所动摇,能始终把握战争发展大势、排除战场变化干扰,以冷静心态和理智行为,坚定围绕作战目标组织指导和实施作战行动。夺控制心理权,重中之重是干扰敌方决策者和战斗人员心理,保证己方决策者和战斗人员的心理自由。现代战场,指挥员和各参战力量,心理受扰因素、途径和手段增多,保持坚定心理较之以往战争更加突出,把制心理权纳入多维制权,是保证作战体系稳定运行最紧迫的任务和顶层要求。

适应这一特点,必须更加重视“力由心使”的战争运动规律,把认知这一无形领域的对抗真正纳入作战筹划视野,每战要确立扰乱敌方心理、稳定己方心理的明确目标,设计和组织好作战行动,确保始终以冷静、理智、坚定、果敢的优良心理筹划、指导和实施作战。

战场制权起点前移,须提前展开制权夺控行动

传统制权观念,是战争发起之后或同时展开夺控行动。现代作战,混合战争备受重视,平战界限趋于模糊。在战争发起前,情报信息和舆论斗争、威慑与反威慑即已展开,特别是信息领域斗争甚至已十分激烈,可能引发战争的低强度武装冲突或作为战争前奏的特种作战行动,亦将在战争打响前发生。战争形态的变化,对抗“频谱”的拓展,对抗行动的前移,强制性将战场制权的起点向前推移。战争之前的制权争夺,虽可能有所克制,不像交战中制权争夺那样激烈,但也是暗中较劲、此消彼长,弱势一方,有可能把准备时因受敌所制而留下的败因带向下一步交战。

适应这一特点,必须从作战准备之前就展开制权较量,包括交战之前的信息侦察与干扰、心理领域威慑与进攻、陆海空天有形战场的提前谋势布势等。在重要战略方向和严重威胁地区,制权行动甚至要从“之前”向“超前”延展,以有力的战前制权行动保证高效完成战争准备,尽早争占主动地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