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疑|作为党员,如何在坚持党性中释放个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潘丰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14 04:07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战略高度,对新形势下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性原则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广大党员树立和增强党性原则提供了根本遵循。那么作为党员,如何在坚持党性中释放个性呢?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这意味着,作为党员,既要有坚强的党性,又要保持应有的个性,在坚持党性中释放个性。

党性是所有党员共有的属性,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个性则是个体的特性,是个人自然性和社会性的集中反映;党性强调共同信仰、集中统一,个性强调百花齐放、丰富多彩。没有个性的党性缺乏生机与活力,党的事业不能发展;不顾党性的个性则失去敬畏和约束,就不能成为合格党员。

党的历史上,正是有了一大批不畏强权、个性鲜明的共产党员,才使我们党成为充满活力、勇于创新的革命力量。如毛泽东的大气恢宏、举重若轻;周恩来的严谨细致、沉稳持重;彭德怀的果敢勇毅、耿直率真,等等。这些不同的优秀品格,在党的事业中起到了积极且互补的作用。但也有些人把唯我独尊、刚愎自用等性格带进党内,如张国焘、周永康、薄熙来等,就是如此。这是党性所不能容的。

将个性融入党性,就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时刻站在党的事业高度想问题、作判断、干工作。我们常说,“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成为党的人,自然也包括将个人性格融入到党的要求中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