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未来战场,你选择当虎狼之师还是虎狼之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秦训高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14 03:02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如果把训练与作战比喻为“两座山”,山与山的距离便是一支军队必须跨越的最大障碍。能否跨越这一障碍,实战化训练是最好的探索与实践。战场从来不怜悯弱者,胜战要靠实力来说话。

“不管是在什么时代,不管你是80后、90后,不管你是什么学校毕业,如果你没有价值,没有人会惯着你。”一篇题为《社会不是你妈,它不会惯着你》的火爆网文,阐释了一个简朴而深刻的道理:没有哪个成功者是惯出来的,所有成功都是被困难逼出来的。

“社会不是你妈”,战场更不是爹娘。那是血与火的比拼、生与死的较量,不会顺着你、惯着你、让着你。战场是最严酷的审计师,也是最公平的裁判员,是骡子是马,都要拉出来遛遛。你是一只老虎,就能威啸山林;是一只绵羊,只能任人宰割。能否通过战火检验、战场裁决,决定战局胜负、军队荣辱,关乎民族兴衰、国家存亡。战场不会有丝毫偏袒,军人不能有些许侥幸。这是鲜血昭示的铁律!

“不应忘记,战争是不会宽恕训练差劲的军队的。”中华民族历经苦难,既“不应忘记”,也绝不能忘记。“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纵观历史风云,战力羸弱的军队总是被战场无情地抛弃。南宋军队不思打仗,被外族追着打,直至葬身海底;晚清军队不务主业,被外敌轮番侵略,战败和约签个不停,丧权辱国,溃不成军。教训泣血,殇思可鉴。

“战胜,则所以在亡国而继绝世也;战不胜,则所以削地而危社稷也。”自古以来,制胜战场的军队,总是万古流芳。岳家军所向披靡,连对手都发出“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感叹;戚家军扫平倭患,留下“万人一心兮,群山可撼;惟忠与义兮,气冲斗牛”的美名。人民军队万里长征浴火重生,抗日战场以弱胜强,解放战争摧枯拉朽,抗美援朝更是让深味“落后就要挨打”的新中国赢得与世界平等对话的资格,以至于二战名将蒙哥马利不禁感叹,“战争的禁律之一是不能在地面上与中国军队作战”。

战场是一块最神奇的土地,平时种什么,战时就“长”什么,不会夸大,也不会缩小,几斤几两一称便知,孰长孰短一量便明。然而,平时与战时好比“两座山”,山与山的距离是一支军队最难跨越的障碍。训练与实战的差距有多大,战场上就要用多少鲜血来弥补;沟壑有多深,就要用多少失利来填平。平时演折子戏,战时就可能没戏唱或唱哭戏;练兵场上弄虚作假,战场上就要折戟沉沙;演习演练耍滑头,打起仗来就要吃苦头、栽跟头。

“凡国之重也,必待兵之胜也。”维护国家安全有政治、经济、外交等多种手段、多个选项,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战场对决往往是最后选项。战争法则永远像钢铁一般冰冷。只有保底手段保得了底,国家安全才有底数,民族复兴才有底气。如果保底手段没有底,最后选项没得选,那么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都将会风雨飘摇,一国之军队就会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战场从来不怜悯弱者,胜战要靠实力来说话。时代发展到今天,战争形态正在加速演变,我军“两个不相适应”“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只有以“假如战争明天来临”的紧迫感、危机感,以对国家和民族高度负责的态度,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无备而战,枕戈待旦、厉兵秣马,才能够亮剑必胜,不辱使命。

“你若不坚强,软弱给谁看。”每一名军人都要时刻铭记:战场不是爹妈,不会总惯着你。决战未来战场,惟有把自己练成虎狼之师,方能避免成为虎狼之食,也才能最终捧起祝捷之杯。

(作者单位:山东陆军预备役高炮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