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安邦!深刻体悟习主席建军统兵的哲学智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何怀远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28 02:09

军事服从政治的不二法则

军事是解决政治问题的特殊形式,战争是政治的继续。列宁曾形象地把战争的本质比喻为“战争=以剑代笔的政治”。

当今世界,军事和政治在战略层面的相关性整体性日益增强,政治对军事和战争的影响愈发突出。习主席指出:“筹划和指导战争,必须深刻认识战争的政治属性,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从政治高度思考战争问题。”这就要求把军事问题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谋划,使国防和军队建设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处理好外部安全与内部安全、国土安全与国民安全、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发展问题与安全问题、自身安全与共同安全的关系,建构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统筹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把军民融合发展作为兴国强军的国家战略,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军民融合;坚持战略服从政略,确定了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和军事战略方针,确立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战略统揽,国家安全实现了主动塑造、多措并举、综合发力的历史性转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