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安邦!深刻体悟习主席建军统兵的哲学智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何怀远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28 02:09

全面与重点兼顾的统筹方法

习主席在治党治国治军实践中,把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全面发展与“涉险滩”“啃硬骨头”统一起来;在每一项任务中,既注重过程设计、全程把控,又紧紧扭住重要环节,全面中有重点,重点中有全面,把唯物辩证法的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的方法论演绎得有声有色、炉火纯青。

在军队建设上,既坚持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加强军队全面建设,又瞄准每一领域、每一方面的重点方向和重点内容。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是一个整体,既反映了军队建设的一般规律,也体现了我军建设的特殊要求、特殊内容。坚持用全面系统的观点抓建设,就是要统一筹划和全面推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推动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各领域工作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军队建设的整体水平。习主席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成为军队建设、改革必须紧抓不放的牛鼻子。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既是我军“三化”建设的总揽要求,也是我军建设的现实要求,确立这一目标是唯物辩证法重点论与两点论相统一的生动体现。

在军队改革上,既要突出重点、明确难点,又要学会弹钢琴,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习主席指出,国防和军队改革是系统工程,必须加强统筹谋划,把握好各项改革任务的关联性、耦合性,同时,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任务,要扭住不放,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

在军事斗争准备上,既区分主与次,又统筹协调好主与次。习主席指出:“我国面临的安全威胁复杂多样,并呈现多向联动的特点。抓备战必须通盘考虑,不能顾此失彼。”明确并统筹好主要战略方向和其他战略方向的军事斗争准备;区分并统筹好传统安全领域与新型安全领域的军事斗争准备;找准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领域各自军事斗争准备的重点和难点,统筹推进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方面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作者单位:南京政治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