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联合作战主动防御体系,可以走这几步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马朝翰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29 03:10

现代战争的作战拓至“陆海空天电网”,使战争形态发生革命性变化。信息流主导着物质流和能量流,各层次的战场空间相互依存、相互配合,其防御内涵包罗万象,难以面面俱到,任何关键节点的损毁都可能导致体系崩溃。因此,必须重视联合作战主动防御体系的构建。

机械化战争时代,军队的防御能力常以壕沟长度、掩体厚度、封控力度、指挥所深度等来评判。现代战争的作战拓至“陆海空天电网”,尤其是量子通信、精确制导、智能机器人等新兴技术发展,使战争形态发生革命性变化。信息流主导着物质流和能量流,各层次的战场空间相互依存、相互配合,其防御内涵包罗万象,难以面面俱到,任何关键节点的损毁都可能导致体系崩溃。因此,必须重视联合作战主动防御体系的构建。

构建主动防御体系,先要转变防御就是被动挨打的观念,不断推进武器装备信息化、作战力量全能化、作战空间全维化、作战方法多样化。构建外界无法掌握规律、无法破解结构的防御体系,真正抵御已知或未知打击。联合作战中,目标被发现即意味着被摧毁,但战争必然有征兆、有因果、有源头。主动防御体系要尽早识别、尽快判断、尽远拦截,通过全维作战平台,统筹战场态势和火力运用,识别敌方的进攻区间、密度能量和进攻企图。

攻击探测机制。遵循网络聚能、信息赋能的战争制胜机理,通过平台联动、数据共享、战力互通获取全维空间、全部频谱、全程行动信息,形成一张致密的攻击探测网,即时判断敌方作战样式、路径、形态。

量化战争指标。现代战争触发机制多元,经济、外交政策都有可能引发战争。2011年,美国国防部就把“网络入侵行为”视为战争行动,允许调用导弹还击。主动防御体系要建立战争警告机制,根据事件价值主次和轻重缓急来量化判断,确认战争的不同层次不同级别。

失联备份数据。信息化战争的进攻方通常采取瘫痪数据中心、劫持信号、篡改指令,或者摧毁卫星、雷达等手段让对手“致盲”,使战场单向透明。要强化二次抗打击能力,提前设置备份数据、后备库存、隐藏线路等战略缓冲,确保受到进攻后指挥链路畅通、联合作战体系运转,保持战场信息掌控能力。

面对敌人信息入侵、瞬时突袭、火力覆盖等攻击时,要找准敌方攻击弱点、建立动态节点、增加布防盲点,以最小代价、最快时间挫败敌方进攻。

设防御指挥网络。由于单个节点易被摧毁,要建立动态的防御网络,指挥命令核心化,指挥位置去中心化,使作战要素、作战单元、作战系统等信息通过专用网络交链至末端平台。随时抛弃单个节点或先于对手变换节点,巩固整体防御能力。

建智能判处机制。提升战场态势感知能力,对数据信息自动分级、自动传输、智能分析,对应不同威胁制定不同战争层级和反击手段。对判断明确的进攻,防御体系要第一时间聚合力量、精确释能,斩断敌人进攻触角。

析战场演变态势。根据战场反馈信息,运用大数据分析、模拟仿真系统、趋势演变模型等演算出战争中可能暴露的缺口、进攻的突破口等,辅助指挥员定下决心方案。建立金融战争模型、舆论导向模型等全景模拟战争,提高战略决策和指挥的可靠程度。

击敌方进攻要害。主动防御要攥指成拳、精准发力,对敌方指挥控制系统、后勤保障系统等灵活进行精确打击;对敌方在进攻中暴露出的软肋要害进行有效毁伤,釜底抽薪瘫痪敌方的进攻企图,造成有利于我不利于敌的态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