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作战:什么是指挥员的胸怀与担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西成责任编辑:菅琳
2016-11-15 04:01

重智商也重情商

■张西成

有人提出这样一个公式:成功=20%的智商+80%的情商。这个说法未必科学,但情商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对于联合作战指挥员来说,重视用好情商的力量,是确保打胜仗的题中应有之义。

相对于智商,情商作为一种性格素质,蕴含着心灵的力量,充盈着人文的修养。它包括情绪控制和调节能力,了解他人、激励他人的能力,以及为人处世的能力。可以这么说,智商决定着能做多大的事,情商决定着能把这件事做得有多好。

联合作战,说到底就是联合“人”的优势,进而形成“作”的态势,达成“战”的威势。联合作战指挥,实质上就是把来自方方面面的力量有效凝聚在一起、朝着一个目标齐力迈进的一种艺术。从历史实例看,让诸军种心甘情愿地坐在一起、无拘无束地融在一起,既靠外来约束力、内生驱动力,也靠指挥员的影响力、感召力。如果说联合作战能联、会联,依赖的是指挥员的才智;那么善联、深联,则还需要融进指挥员的情商。

超越本位。二战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出身海军,起初一谈起军队打仗往往是“我们海军如何如何”,引起其他军种诘问。说者可能无意,听者未必无心。作为一家之长,老说两家之言,历来为联合作战之忌。

熟知一切。“对各级指挥官来说,首要的是懂行。”瑞士著名军事家约米尼曾说:“要想当一个好的参谋长,他对于战争艺术的每一种学问,都必须有深切的了解。”进言之,战争指挥员知识越多,就越不会惊惶失措。尽管未来战场变幻莫测,但对于有充分历练的决策者来说,完全可以做到因应若定。

敢于担当。诺曼底登陆作战展开之时,盟军总指挥艾森豪威尔写了一份一旦此次任务失败,将要发布的新闻稿:“我们的登陆行动失败了……我已下令部队撤回。我是依据现有的最精确情报作出于此时此地发起进攻行动的决定。所有参与的陆、海、空军部队表现得十分英勇与尽责。假如这次进攻有任何错误或过失,由我一个人负全责。”什么是指挥员的胸怀与担当?很重要的一点是,在行动成功之时,多讲他们少讲我;在出现差错之时,少讲他们多讲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