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战争进入“秒杀时代”,战略家案头有一道紧迫课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洪福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05 05:14

体系化是战略空军建设之要

信息化条件下的军事斗争必然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追求的是“1+1>2”。1982年6月,在贝卡谷地发生了一场自朝鲜战争停战以来规模最大的喷气式空战,出现了84∶0的一边倒的惊人战绩。究其原因,就是出现了“体系”对“单元”的不对称对抗现象。叙利亚军方面尽管前后出动了110架次的飞机,但是无论是米格-21也好,还是米格-23也好,都是战斗机一种作战“单元”,不成体系。与之相反,以色列空军尽管前后只出动了80架次的飞机,但是却形成了高效的作战体系,不仅有负责格斗的F-15、F-16战斗“单元”,而且还有负责观察与指挥的E-2C预警指挥机保障“单元”,还有负责干扰敌机侦察与指挥的波音-707电子干扰机作战保障“单元”,从而出现了以色列空军战斗机“知彼知己”,叙利亚空军战斗机“不知己不知彼”的绝对不对称现象。按照孙子兵法上讲“不知己不知彼,每战必殆”的道理,出现84∶0也就在所难免了。几年前,美军又提出了“空海一体战”的构想,实际上就是把天基力量、空基力量、海基空中力量、潜载打击力量有机结合的体系化产物。如今,单纯依靠作战“单元”优势取胜的时代结束了,取而代之的是不同“单元”各司其职、取长补短形成一个高效的作战体系。因此,能不能形成集战略预警、战略打击、战略投送、战略保障于一体的体系化的空中进攻力量,是打造战略空军的关键。

相关链接

在当今世界各强国空军中,美国空军是最接近战略空军的一支力量。现美国空军信息化程度已超过80%,居美军之首。美军天基资源90%的人员、85%的预算、86%的设备、90%的设施都在空军中,是名副其实的空天“联姻”。目前,美国空军正积极推动临近空间军事化。X-51A高超声速导弹已经几次成功试射,已达6倍声速;X-37B轨道飞行器已4次上天,在轨飞行高达674天;XS-1空天飞机正按照成本低、快速发射进行开发设计。另外,在美空军1500余架的作战飞机中,进攻型飞机与防御型飞机之比为2∶1。主要作战机型如F-22和F-35等都是既有空战能力也有对地(海)打击能力的多用途战斗机。美国空军除拥有140余架轰炸机和1000余架战斗/攻击机外,还拥有侦察监视与指挥控制飞机、空中加油机、特种作战飞机和运输机,以及卫星和洲际导弹,形成了以攻为主的多能作战体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