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历史烽烟中的“一流军队”有啥共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胜利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05 05:13

士之善战,必熟于技——

训练严酷是一流军队的常态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一流军队首先是打出来的,其次是在严酷环境中练出来的。据统计,20世纪90年代前4年里,美军死于战争的仅170人,而同期训练死亡人员高达4666人,是战争死亡人数的27倍。美军101空中突击师士兵训练的淘汰率达20%;布拉格堡基地“三角洲”部队淘汰率有时高达77%,平均合格率仅50%。俄军同样如此,2013年3月普京在参加完金砖国家首脑峰会返回国内的飞机上,突然下达演习命令,检验俄军的快速反应和临机决断能力。战争是检验军队能力与水平的试验场,严酷的训练就是提升一流军队能力的磨刀石。只有做到“像打仗一样训练”,才能达成“像训练一样打仗”。

非常之功,要在得人——

人才汇聚是一流军队的秘诀

马克思很早就提出“人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这一真理性命题。19世纪初,拿破仑率领法军横扫欧洲、叱咤风云的时候,他的身边汇聚着那个时代最聪明的头脑。拿破仑曾下达过一条著名的指令:让驴子和学者走在队伍中间。他本人也是近代史上第一位接受科学教育的统治者,深谙科学之于战争的妙处。行军作战,他经常会兴致勃勃地跟学者讨论科学问题,并提出了几何学中的“拿破仑定理”。在远征埃及时,拿破仑带了成百箱的书籍和研究设备,以及一个由175名专家组成的随军科学艺术工作团,包括21名数学家、3名天文学家、19名工程师、3名火药师等。在武器装备与对手没有代差的情况下,正是知识的力量、人才的力量,让拿破仑军队有了高于对手的战斗力。人类战争史一再表明:一流的人才设计战争,二流的人才应付战争,三流的人才尾随战争。建设一流军队,打赢战争,离不开一流的人才方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