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历史烽烟中的“一流军队”有啥共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胜利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05 05:13

欲善其事,先利其器——

装备先进是一流军队的锋刃

人与武器作为战争制胜的两大要素,在战争博弈中共同演绎了波澜壮阔的战争史。古罗马军团之所以所向披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善于发明并使用先进装备,如“罗马弩机”,这一装备的诸多性能在当时处于十分领先地位。美军在近期几场局部战争中,利用先进的电子干扰机掩护,隐形飞机突防,千里之外发射巡航导弹,精确制导命中目标。加上雷达与夜视器材的运用,使得对手几乎毫无还手之力。人类战争史表明,决定战争胜负的基本力量除了政治和精神方面的因素之外,最主要的就是物质能量能否足够集聚和有效释放。一个国家如果不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下大力气发展武器装备,一旦战争爆发,就要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国家利益、民族尊严和国际威望就要受到极大损害。

用兵贵变,胜不可一——

锐意改革是一流军队的动力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军队惟有随着时代和技术发展的需要不断改革,才能始终保持战场上的优势,越是实力强大的军队,越是注重适时的变革。近20年来,俄罗斯军队的历史几乎就是一部改革史。尽管这一过程充满曲折,甚至多次反复,但俄军在乌克兰危机、克里米亚战争、打击IS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表明,俄军的战斗力因不断变革而得到了有效提升。美军联合指挥体制改革,从20世纪40年代末开始,历经40余年,先后经历过3次大改和若干次小改,最终形成了今天美军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的框架。历史一再表明,唯有锐意改革,才能使一流军队永葆“一流本色”。对于一支浸透了既往传统的军队来说,要想成为一流的军队,只有锐意改革,并先人一步认识到变化、拥抱变化并利用变化,才能凤凰涅槃,破茧成蝶。

民齐者强,同欲者胜——

崇军尚武是一流军队的土壤

培根曾说:“任何国家之所以伟大,主要在于是否有尚武的人种。”在罗马的卡彼托林博物馆有一尊母狼雕像,反映了古罗马起源的神话传说。在古罗马的道德观念中,勇敢和荣誉占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为了国家的利益,公民不仅必须准备牺牲自己的生命,必要时还要牺牲家人和朋友的生命。正是在这种精神熏陶下,古罗马建立了一支史诗般的军队,在“战神为父、母狼为母”的精神指引下,所向披靡、威风八面,几乎成了胜利和征服的代名词,最终从一个小城邦发展成为一个横跨欧亚非的大帝国。国家强大离不开一流军队的保驾护航,而一流军队的成长壮大离不开国家和社会的哺育。这种哺育不仅是丰富物质的滋养,更是尚武精神的熏陶。国民尚武精神强,则军队强,“所谓固国家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其道何在?精神为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