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营造部队政治生态“艳阳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彭院生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09 09:32

政治生态反映一个单位风气底色,关乎事业发展和官兵成长。好的政治生态如同“艳阳天”,让人心情舒畅、精神振作;不好的政治生态如同“雾霾日”,让人压抑郁闷、身心不爽。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既要防止权力“任性”,又要有完善的监督制约机制,其中群众监督的作用不容忽视。

习主席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环境,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反映一个单位风气底色,关乎事业发展和官兵成长。好的政治生态如同“艳阳天”,让人心情舒畅、精神振作;不好的政治生态如同“雾霾日”,让人压抑郁闷、身心不爽。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既要防止权力“任性”,又要有完善的监督制约机制,其中群众监督的作用不容忽视。求真务实、廉洁奉公是时代的呼唤,更是群众的声音,只有照好群众这面镜子,我们党才能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

一要强化思想教育“醒醒脑”。范仲淹在安徽广德做官时,有一次外出游览,胜景触怀,做《瀑布》诗一首,前四句是:“迥与众流异、发源高自孤、山下犹直在,到海清自无”。大意说:迥然不同于寻常溪流的瀑布,从高山之巅孤直而下,可经过千回百转流入大海时,不知还能不能保持当时的清白。人生如河流,有的人从当初的道德纯洁、信念坚定,变得“聪明不及于前时,道德日负于初心”,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放松了当初的理想追求,“总开关”没拧紧,以致人生运行轨迹渐渐偏离方向。因此,领导干部要注重加强理论武装,特别是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严守政治规矩;要把法律作为必修课,做到先学一步、高出一筹,不断提升法治素养;要运用图片、动漫、短视频、参观廉政基地等形式,搞好经常性的警示教育,时刻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二要强化日常管理“束束手”。有一个身陷囹圄的人自我嘲解:平时不管我,一管就关我。这句话虽然是一种自我嘲解,但同时也反映了我们在日常管理上的漏洞和不足。“制度优于美德”。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强化制度约束,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抓制度执行,一以贯之地抓、驰而不息地抓,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既不让制度缩水,也不让制度放水,做到不为压力所惧、不为外力所扰、不为阻力所困,讲原则不讲私情、讲制度不讲关系、讲规矩不讲面子,让干部始终处在严格管理之中。

三要强化帮助提醒“扯扯袖”。清代名臣张廷玉说过:欲不可纵、渐不可长。纵观一些人犯错误、跌跟头,一个共同点就是从一些“小事”“小节”“小错”开始的。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在忏悔中承认“三线”(底线、界线、防线)失守毁了自己。如果身边的同志能够及时扯扯袖子,完全可以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让其记住教训而警醒止步,避免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陷入深渊。所以,党员干部之间,上级对下级、下级对上级,该批评的要严肃批评,该提醒的要及时提醒,要真刀真枪,达到出汗排毒的效果。

(作者单位:武警萍乡市支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