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样的教育理念才能培养出受部队欢迎的排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建东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09 14:46

当前,随着军改不断深入,部队院校调整布局即将随之展开,任职教育已成为指挥院校的主要培训任务。教育理念作为一种无意或先验的假设,潜移默化地支配着教员的行为,任职教育院校必须着眼部队建设需要,围绕学员岗位任职需求,树立体现时代特征、符合院校实际新的教育观念。

一是确立根据岗位需求培养人才的观念。任职教育是以大学教育为基础,以岗位任职需求为牵引,以任职能力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的军事人才为目标,强调知识、技能和态度三位一体的素质结构,这个素质结构主要由基本技能、任职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岗位变动的应变能力和创新精神及开拓能力等方面组成。必须打破学历教育按照学科化思路开发课程的观念和模式,紧贴各级各类人才的岗位需要,根据各级各类岗位任职能力来设置课程、确定内容、实施教学,突出部队急需的人才和急需的知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二是强化突出实践环节培养人才的观念。与学历教育相比,任职教育更注重传授经验、突出应用、培养能力和突出实践环节。任职教育院校在培训过程中,必须针对这个培训特点,充分利用基地化、野战化、模拟化、网络化和综合演练的训练环境和条件,加大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力度,加强模拟和实际岗位锻炼,促进学员理论知识向能力素质的转化。在培训模式上,突出“四个结合”,即着眼现实需求与适度超前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立足院校与依托部队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

三是树立根据学员不同需求培养人才的观念。人才培养目标根据不同对象而不同,任职教育的院校必须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专门研究和部署,既遵循普遍规律,又要形成自己的特色。比如,就生长军官任职教育来讲,人才培养的总目标就是围绕任职岗位需要,完成军事专业的基础知识教育和初级指挥军官的基本训练,培养四种能力,即指挥作战、组织训练、管理教育和做基层政治工作的能力。对现职军官任职教育的培养目标,就是要充分考虑培养对象已经经过相应的学历教育和相应专业的素质培训、任职、实践一次,要强调针对性,以提高能力为重点。由此可见,各级各类人才岗位需求不同,培养目标、标准和要求差别较大,应依据各级各类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结构的不同要求,分级准确定位培养目标,合理区分教学任务。

(作者单位:武警警官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